当前位置:

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向千亿进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04 09:56: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连续3年增长100%,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向千亿进军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

  4月2日,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这个原本的湘籍互联网企业家“小聚会”,经过5年成长,演进为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盛会,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

  省委书记杜家毫热情邀约:期盼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长沙,推动形成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

  共襄盛举的底气,是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迅速壮大,蒸蒸日上。

  连续3年增长100%,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全省移动互联网年营收达845亿元

  沿岳麓大道一路向西,进入长沙信息产业园区域,路旁“御家汇”三个大字分外显眼。这个旗下拥有御泥坊等品牌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于此起步,仅用5年发展成A股“电商面膜第一股”。

  几百米外,是手机直播平台映客直播的总部。腾讯、阿里巴巴的创新研发中心也云集于此。

  “截至2017年底,全省工商登记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户数超过4.3万家,纳入统计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845亿元。”省经信委软件处副处长周碧蓉介绍,当前,移动电商、移动金融、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新兴产业集群在我省初具规模,全省移动支付的牌照数量和交易额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信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数量居中部前列,信息技术方面的院士数量全国第四、中部第一。

  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湖南互联网技术服务过亿元的企业已有14家;移动电商营收超十亿元企业有5家,御家汇、松桂坊等在淘宝网细分类目中屡获销量第一;上市运营手游多达165款;58到家是全国最大的上门服务平台……

  “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3年,湖南互联网产业和互联网企业增速均超过100%。”周碧蓉表示,如此强劲的增势相当惊人,“移动互联网湘军”已成为湖南的新名片。

  沐浴政策“春风”,产业扶摇直上

  长沙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第六城”

  “湖南在全国属于最重视移动互联网的省份之一。”创投机构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大为称赞。

  正是在第一届互联网岳麓峰会举办同年,我省迎来了移动互联产业发展的分水岭。

  2014年春节过后不久,时任湖南省省长的杜家毫主持召开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题会议,要求尽快出台鼓励该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

  仅仅5天后,《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又仅过了5天,《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出炉。这两份文件,从促进产业集聚、培育人才、创新创业、强化资金保障、培育龙头企业以及加强基础建设与服务方面,给予了全方位考虑。

  长沙市、长沙高新区紧随其后,也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法规,大力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自2014年起,省财政连续5年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这在湖南产业发展历史上实属罕见。

  很快,政策洼地效应显现。微软、华为、甲骨文、腾讯众创空间、中兴通讯等纷至沓来,快乐阳光、拓维信息、竞网智赢、快乐购、御家汇等本土崛起,映客直播华南总部、58到家总部等陆续进湘落户。

  “2014年前区内移动互联网企业仅100余家,现在已经突破5000家。”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政策支持长沙高新区成为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地。

  本届互联网岳麓峰会上发布的《2018长沙市移动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显示,去年,长沙移动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23分,排全国省会城市第六。

  发展优势明显,“互联网+”风头正劲

  2020年实现“千亿产业”目标

  “患者只需掏出手机,用手机测量身体各项指标,通过网络发给医生即可。”三诺生物总经理助理欧阳柏伸告诉记者,按照“互联网+医疗”思路,三诺生物和糖护科技共同研发了一款移动医疗产品。

  三湘大地,“互联网+”已成热潮,与制造、金融、教育、零售、交通等多个领域深度融合。

  借助移动互联网,新疆小伙阿迪力把自制切糕卖向全球;拓维信息建立湖南首个“互联网+教育”产业园;三一、中联、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等企业搭建的工业云平台走在全国前列,为363家中小企业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

  “先进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支撑,是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优势。”曾投资百度、腾讯的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期待能在湖南投出下一个BAT企业(B代表百度、A代表阿里巴巴、T代表腾讯)。

  “‘十三五’期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保持年均35%以上的增速,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省经信委主任曹慧泉表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