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茶业集团产销联合体在长沙成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03 10:24:04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对全省11家有机茶基地、8家优质茶基地、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予以先进表彰。

  红网时刻4月2日讯(记者 刘怡斌)4月2日,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召开2018年全省茶叶基地工作会议,对全省11家有机茶基地、8家优质茶基地、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予以先进表彰,2位种植大户被评为“优秀茶叶种植大户”。会上,湖南省茶业集团产销联合体正式成立。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出席会议。

  2017年, 湖南茶产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全省茶园面积发展到243万亩,茶叶总产量25.1万吨,茶叶综合产值713亿元,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税、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行业连续7年盈利。尤其是,茶叶作为湖南优势特色农作物,通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带动、茶农大力支持,茶产业逐渐成为了带动我省乡村振兴,推进湖南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之一。

  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通过基地建设带动了乡村发展与产业发展,实现了为农服务、助农增收。2017年,公司通过参控股基地、领办或参股合作社、订单、包销返利等方式,共建立了98个优质茶园基地,茶园总面积60.5万亩,联结带动了45万户茶农年户均增收8500元。

  全年,公司共投入30亿元以保护价收购基地茶农茶叶6.5万吨,从根本上解决了茶农生产的后顾之忧,公司这种连续11年以保护价收购基地茶农茶叶的做法受到了广大基地茶农的一致好评。其中,公司下属石门县安溪茶业每年都以保护价收购基地茶农原料,并对通过国际认证标准的基地原料进行返利,2015年直接返利55万元,2016年返利130万元,2017年返利150万元,基地茶农实现了稳定持续增收。

  为推动湖南千亿茶产业进程,实现产业内紧密合作、优势资源互补与共享,提升茶企决策、管理、科技创新的能力。公司联合省内(外)优质茶场、合作社以及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等共同成立了湖南省茶业集团产销联合体。产销联合体的成立,将进一步紧密“公司+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共同发展,将利益落到实处,解决基地茶农的后顾之忧,实现基地茶农增收、公司增效、财政增税的多赢局面,深入推进湖南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制定了联合体发展目标:到2020年,联合体成员达150个;实现茶叶总产量15万吨以上;联合体成员实现总销售额100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达300亿元以上;优质生态茶园基地达120个,总面积100万亩,其中生态有机茶园30万亩以上;联结带动50万户茶农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会议还邀请了湖南农业大学、公司专家为参会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分析了全年茶叶产销形势和新的安全质量要求,探讨了茶叶加工技术的融合与创新,解答了基地代表所提出的相关问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4/03/4593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