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满月” 公布成绩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欢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4-02 10: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长沙报道

  2018年3月2日,湖南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炎陵县工作动员会召开。这标志着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全部进驻。

  本轮巡视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省委开展的首轮巡视。经省委批准,省委巡视组将对7个市及14个县市区、6所本科院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2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对24个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整改督查。

  如今,利剑出鞘“满月”,巡视组有了怎样的成绩单?

  巡视民警和朋友酒店打麻将被查获

  市人大机关整改不到位被曝光、民警赌博被处分、购物卡成堆董事长被撤职……这些,都是巡视组“出征”一个月收获的“猛料”。

  3月1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组织两个监督检查组,对郴州市人大机关、郴州市政协机关、郴州市检察院等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发现:郴州市政协机关存在领导相对固定使用公车问题;郴州市检察院工作人员陶勇、何良针的私家用车存在违法行为;郴州市人大机关领导办公室超标准配备卫生间,省委巡视组上轮巡视针对该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但仍没整改到位……

  3月26日,株洲市纪委、市监委发布了6起典型案例,其中首条通报的内容也来自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3月1日晚,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民警刘峥嵘与其朋友在天元区天伦瑞玺酒店房间内打麻将被查获。3月5日,天元区纪委给予刘峥嵘党内警告处分。

  3月1日上午8点,省委第一巡视组的检查人员来到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检查办公用房面积、工作作风等情况。检查人员在公司董事长廖晖的办公室发现了82张购物卡,还有高档香烟和名贵皮包等;在公司总经理李柏坚办公室发现了多条高档香烟。不久,廖晖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撤销其董事长职务。李柏坚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整改立行立改见成效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本轮巡视在边巡边改方面有何看点?

  在郴州,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郴州部分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后,按照巡视组要求,郴州市委高度重视,市纪委市监委将督查情况在新闻媒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3月20日上午,郴州市纪委市监委立即召开督查问题整改交办会,并下发交办函,针对问题,一对一、面对面向相关派驻纪检组进行直截了当的发问和交办,要求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郴州市人大机关先后召开省委巡视组指出问题整改部署会。会议通报了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检讨并作了表态发言,对巡视指出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郴州市政协党组召开省委巡视组发现问题整改会议,对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虚心接受,并认真反省,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迅速制定整改措施,严肃认真整改到位。

  在株洲,省委第一巡视组先后四批次移交“四风”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市委主动出击,市纪委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对账督办,第一时间立案查处一批、批评约谈一批、督促整改一批、通报曝光一批,当然,也会查否澄清一批。

  截至3月28日,株洲市纪委处理18人,其中给予撤职2人、党内警告2人、正在审查2人、诫勉谈话7人、批评教育4人、除名1人。

  巡视组有哪些绝招

  广开言路

  巡视动员会后,省委第一巡视组就把征求意见箱设置到位,并公布了株洲市本级电话、接访地点和联络信箱。另外,还安排专人收集与巡视地区、巡视单位有关的网络舆情。为便于谈话对象反映有关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还给每名谈话对象送了一个“神秘信封”,谈话对象在谈话中有不方便反映的问题,可以通过写信邮寄。

  “火力”侦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在进驻株洲的当晚,就牵头组织市纪委市监委、公安、审计等机关,到市内各大宾馆、饭店展开暗访,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在暗访的同时,巡视组联动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人员,深入有关单位突击检查办公用房面积和“三公”经费开支账务等情况,因此有了一些“意外发现”。

  专业“挑刺”

  3月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的一支小分队来到常德市某单位查阅有关账目和项目实施情况。小分队由来自审计系统的两名新老搭档组成,其中一名“老审计”有30年工作经验,被抽调参加过8轮省委巡视组的工作了。他们连续三天从堆积如山的材料凭证中查阅资料、核对账目,找出问题,并延伸展开深入调查。

  上下联动

  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常德市、石门县和鼎城区的同时,三地同步成立巡察组开展交叉巡察,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深化巡视,省委巡视组与市县巡察组在问题移交、情况通报、督查督办等方面进行联动,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

  戴“紧箍咒”

  巡视过程中,巡视组会面临“人情关”、“金钱关”的考验。怎么办?不用担心,巡视组都建立了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省委第一巡视组到达驻地后的第一次小组会,就是拿出《巡视工作人员纪律手册》,集体学习“十不准”、“九不准”和“六条禁令”,给每位巡视干部戴上“紧箍咒”。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欢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4/02/45930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