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许英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3-29 10: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8日讯(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许英)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今日,记者从湖南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获悉,今年4月起,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规范“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设置“最多跑一次” 办事窗口,开展“最多跑一次”特色服务。

  何谓“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够“最多跑一次”办结。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自2017年9月份以来,湖南省工商局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分批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事项以及备案、信息查询等50项事项列入 “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得到了广大市场主体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从2018年4月起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规范“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设置“最多跑一次”办事窗口,开展“最多跑一次”特色服务。2018年10月,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完善“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和工作指南,总结评价、巩固改革成果,进一步推进改革。今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与“证照分离”改革、“多证合一”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企业登记实名制管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统筹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的延伸,以方便群众办事倒逼简政放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办事便利。”湖南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表示,为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了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考核评估内容,对改革落实不力、工作推不动的地方,将进行通报,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基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予以表扬激励。

  按照《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实行“六个一”来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六个一”即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单速达。

  一厅办理:保障企业和群众在注册大厅或政府政务中心办事大厅一站办齐“最多跑一次”清单内的所有涉企证照事项,不让群众跑东跑西,四处找人。

  一站导办:在注册大厅设置导办站,做好业务咨询、服务引导、填表指导等贴心服务。

  一窗受理:实行每个窗口都能办理各类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及股权出质登记等登记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一网通办: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开通网上咨询、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登记等功能,实现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一次办结:及时受理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登记事项办理申请,对符合条件能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理的,在承诺时限内一次性办结。

  一单速达: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对现场办理或网上办理的营业执照、核准通知书等文书,采取由政府购买速递服务的方式送达。

  附件: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序号

具体事项

跑动次数

1

企业名称预先核准

0次

2

有限公司设立登记

1次

3

有限公司变更登记

1次

4

有限公司注销登记

1次

5

分公司设立登记

1次

6

分公司变更登记

1次

7

分公司注销登记

1次

8

非公司企业法人开业登记

1次

9

非公司企业法人变更登记

1次

10

非公司企业法人注销登记

1次

11

营业单位及法人分支机构开业登记

1次

12

营业单位及法人分支机构变更登记

1次

13

营业单位及法人分支机构注销登记

1次

14

企业集团组建登记

1次

15

企业集团变更登记

1次

16

企业集团注销登记

1次

17

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登记

1次

18

股份有限公司变更登记

1次

19

股份有限公司注销登记

1次

20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

1次

21

外商投资企业变更登记

1次

22

外商投资企业注销登记

1次

23

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

1次

24

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变更登记

1次

25

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注销登记

1次

26

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设立登记

1次

27

外商投资合伙企业变更登记

1次

28

外商投资合伙企业注销登记

1次

29

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设立登记

1次

30

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变更登记

1次

31

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注销登记

1次

32

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设立登记

1次

33

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变更登记

1次

34

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注销登记

1次

35

股权质押登记

1次

36

增加营业执照副本

1次

37

换发、补发营业执照

1次

38

公司备案(设立分公司备案,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备案)、公司章程修改备案

1次

39

企业集团修改章程备案

1次

40

非公司企业法人因主管部门改变不涉及原主要登记事项

变更的备案

1次

41

企业法人在国外开办企业或增设分支机构备案

1次

42

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设立分支机构备案

1次

43

外商投资企业董事会成员备案

1次

44

外国合伙人变更境内法律文件送达接受人备案

1次

45

外国企业有权签字人、企业责任形式、资本(资产)、

经营范围以及代表发生变更备案

1次

46

外资企业财产或者权益对外抵押、转让备案

1次

47

企业注销清算组备案

1次

48

企业联络员备案

1次

49

企业书式档案查询

1次

50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报告

1次

  说明:上述项目均不含涉及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前置审批及根据企业登记程序规定须进行调查核实的事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许英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3/29/45902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