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奋斗姿态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3-26 10:1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2018年的全国两会,以其重大而深刻的议程设置和会议成果,刻画出“加油站”“鼓劲场”“扬帆风”的历史坐标。

  这次会议完成了宪法修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等一系列事关国家、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的重大顶层设计,这些重大理论、实践成果,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会议期间,习近平六次下团组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激情演说,是指导我们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

  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土壤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为人民政协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

  在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以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既充分肯定这些年各地和军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又为它们把脉问诊、擘画未来。比如,希望内蒙古要尽快摆脱传统思维的束缚,做好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希望广东继续扮演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角色,在“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上书写出新时代的答卷,并首次提出“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的鲜明论断;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打基础、谋长远,统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乡村组织”五个方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有序进行;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员干部要提高法治素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军民融合。

  而引发全国人民最热烈反响的,当属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一光芒四射的讲话,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大政方针,全方位宣示了一位大国领袖的理念、气概、情怀与担当,是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动员令、宣言书。

  习近平全国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湖南的各项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极大鼓舞了三湘儿女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斗志。落实两会精神,关键要学深悟透习近平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等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来一场头脑风暴,来一次心灵洗礼。

  两会已经闭幕,蓝图已经绘就,时代考题摆在面前。我们当以实干精神和奋斗姿态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领会是落实的前提。心中有主才能脚下有路,学深悟透方能剑及履及。

  “夜来早得东风信,潇湘一川新绿”。在新时代的东风吹拂下,潇湘大地充满生机与活力,让我们加满油,鼓足劲,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耕耘,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