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机构改革“全、深、难、新” 前所未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3-16 09:4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记者 李慧)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为26个。

  如此大规模、成系统地“撤销、划转、合并、组建”,被视作改革开放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最有魄力、最有时代特征的机构改革方案,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点赞。为此,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湖南专家,看看他们怎么说?

  曹健华:机构改革其“全”“深”“难”“新”显改革力度

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曹健华。(资料图)

  “这次机构改革,必将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必将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机构改革是关乎老百姓的大事,直接影响着市场经济活力和民生福祉。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曹健华昨天第一时间向记者传达了他的关注度,他说,这是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新要求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国务院机构改革应时而生。曹健华直言,机构改革破除发展障碍的科学制度安排,其“全”、其“深”、其“难”、其“新”,历史罕见、意义非凡。改革的动作幅度之大、程度之深,力透纸背,体现了改革的信心与决心,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应急管理部,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这点成为了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主要整合应急资源、避免重复建设。

  曹健华表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看政府应对风险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归根到底就是应急管理能力,这关乎民生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组建应急管理部,既是必要,也是必然。

  汤建军:改革必将更快催生创新发展旺盛活力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资料图)

  和曹健华一样,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同样高度关注机构改革特别是此次组建应急管理部这一改革新动向。他说,这一改革切实针对我国是幅员辽阔、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真正履行防范化解各种特别是重特大安全风险之职责。改革方案提出的坚决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可保证政令畅通、指挥有效,提高防灾减灾和救灾的能力。同时他建议应急管理部要处理好防灾和救灾的关系,明确与相关部门和地方各自职责分工,建立协调配合机制。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汤建军认为,改革充分体现了党统筹领导、因事设岗、与时俱进、服务人民的原则,采取整合职能、合并机构、明确新职、划分中央和地方相关机构责任等办法,有效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努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改革将推动着国家和社会进步。

  汤建军表示,机构改革必将更大释放政府作为市场经济守夜人的忠诚职责,必将更快催生创新发展的旺盛活力,必将加倍放大协调共享的整合功效,从而极大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本质特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3/16/45790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