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观两会]讲大实话明白话成湖南团会风正能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3-15 09:3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团分组审议会上,代表们纷纷发言。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北京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共10项议程,每项议程都是共商国是、共谋大计的大事,要在短短15天内完成好这些议程,考验会议的高质高效。

  经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几天来的观察发现,湖南团紧紧围绕大会议题进行的团组讨论发言特色鲜明,不作一般表态性或与大会议题无关的发言,突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发言环节呈现出严肃活泼、精彩高效的生动局面。代表们一致认为,要为人民履行好职责,行使好权力,提高会议发言质量是关键。

  从发言的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准备充分、有的放矢。此次湖南团的代表发言都是随机性的,需要张口就能说,这考验代表们来京前,是否对自己要提的意见和建议有深入的思考和调研。全国人大代表肖又香在赴京高铁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她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心里有些忐忑,生怕自己辜负人民的重托。但她的这份不安情绪在第一次发言后就慢慢消失了。

  3月6日,湖南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肖又香作为基层代表发言。“要警惕扶贫中出现的表格填写多、开会多等形式主义现象……”尽管她的普通话不标准,但因发言讲出了基层的声音,获得与会代表的肯定。这源于她之前的扎实调研,在多地的一线察民情、听民声。这次发言后,她已经开始不惧任何场合发声,因为她对来自老百姓、最基层的真实声音有了自信。

  二是争先恐后、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你一言、我一语,讲到了兴头处,还会有声音语调的起伏变化,或高亢或低吟,甚至还有生动的肢体语言,全场的热烈气氛就被无形中带动起来。此次,因气氛热烈,湖南团还出现了“抢麦”现象。

  在一次分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尚真打好了腹稿,正把话筒拿近点,嘴还没凑上去,就被其他代表抢先发言了,一次还不算,还连续遭遇了两次抢麦。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他连遭3次“抢麦”。“抢麦”对于被抢人有点尴尬,但因为抢麦人的精彩发言,尴尬情绪马上又消失了。这种“抢”,显然不是为了自己出风头,而是为了代表们所代表的千千万万老百姓,这一争先恐后的履职背后,其实也是民主氛围、担当精神的最好诠释。

  三是为民代言、直面问题。“吸引人才去乡村,既要靠情怀,也要靠实实在在提高待遇……”全国人大代表秦玥飞是个85后的年轻人,他的发言非常具有时代气息,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而全国人大代表郑建新发言时提出的“建议在农村建会车道,解决狭窄道路会车难问题……”让广大在农村开车吃尽会车难苦头的司机朋友们眼前为之一亮,简直说到心坎上去了。“建议取消非本地人申领驾照需要居住证的限制,减少群众在考驾照过程中的麻烦。”全国人大代表向长江的发言让广大遭遇类似考驾照难题的人觉得点多少个赞都值得。

  一开口就直指问题要害,一提建议就瞄准解决问题,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发言讲大实话、讲明白话,成为一股强大的会风正能量。正如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所说,人民有没有当好家、作好主,跟我们的发言和表达有直接关系,一定要用最接地气、最务实的明白话将人民的心声讲出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离20日闭幕还有几天时间,本次两会议程多、议题重大,因而会期长、强度高,但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来完成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3/15/45779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