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姓党 “48字”方针引领前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2-23 09: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记者 李慧)“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正确的新闻舆论可以成为社会发展的“推进器”、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和谐社会的“黏合剂”、道德风尚的“风向标”。两年来,红网牢记48字职责使命,推动新闻作品融、传播融、技术融和栏目融,刻出大写的“党网”担当。

  打好正面宣传的主动仗

  2017年,红网以十九大为核心主题,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全面占领红网pc端、时刻新闻及全省137家分站首屏头条位置,让党的声音始终占据舆论制高点。

  以“治国理政进行时”“砥砺奋进的五年”等系列专题报道为主线,形成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网上传播的舆论强势,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等一大批紧跟国家进程的重大专题及大型融合专题《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这些专题生动鲜活讲述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与中国梦湖南篇章的成就。《向十九大献礼 砥砺奋进的五年》融合专题,回顾了五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殷殷嘱托,拳拳期望。红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湖南足迹”“总书记来到湖南团,代表发言都说了啥”“习总书记,十八洞村村民向您报喜喽”等刷爆网络朋友圈微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红网总部、14个市州分站、123个县市区分站,150余名记者上山下乡、进村入户,通过长期蹲守调研,利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全景记录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新时期的“山乡巨变”,划出精准扶贫“同心圆”。

  常德“海绵城市”、安仁县“稻田公园”、长沙县“湿地公园”及湖北黄石“生态城市”,红网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工厂矿区,以纸笔为刀剑,以图文为枪炮,记录着美好的“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打好舆论引导的创新仗

  为了人民的初心,不是喊在嘴上,也不只是写在新闻里,它切切实实落在新闻人见证的现实战场上!

  2017年,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侵袭湖南。立刻,出发!红网100多名记者即刻奔赴抗洪一线,一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同步发力,一个个在洪水中拍下的画面和一篇篇浸润着温情的文字传递着前方最新汛情,推出《洪水如镜 忠诚为民》《迎战洪灾,拿出湖南人民的“精气神”》《齐心抗洪抢险 协力守护家园》等服务大局、引领舆论的红评文章64篇。

  特别是为化解宁乡面临的舆论质疑,红网主动派记者4天3晚追踪报道沩山乡泥石流英雄群体,为澄清真相、引导舆论发挥了舆论分水岭的重要作用。第一时间推出《危急时刻:党旗更红——怀化市抗洪救灾纪实》等多篇重点报道,为夺取全省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网络红军”成为了抗洪战场上的一抹亮丽红。

  创新,赋予新闻宣传生命力,实现小切口、大传播。运用沙画、H5轻杂志等解读全国两会;特色栏目“沙画看两会”和“品读两会”,艺术性解读了全国两会中的湖南元素;运用动漫、图解、连环画等多元化方式宣传了“一带一路”,图文并茂的《一带一路:从未缺席的湖南》因动漫元素、图解方式、连环画组图而迅速走红。

  打好为民服务的落地仗

  2017年7月,株洲一位网友发帖求助道,作为地地道道的瓜农,没有什么好的销路,只能是拖着几筐西瓜到处游走,东躲西藏。看到网友的留言后,株洲市委网信办迅速将留言交办,株洲市城管局通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为瓜农编制了《株洲市城区西瓜便民疏导点地图》,设置了48个便民疏导点,以缓解瓜农烈日奔波的辛劳。

  从热心网友发帖助力道县民政局找到孤寡老人周承仁,让老人远离湿冷挨饿的窘境;到长沙市雨花区工商局组织人员对网友反映的传销地点迅速展开突击检查,现场查获涉传资料和三名涉传人员……小到一盏路灯、一个上学户口,大到一个城市的道路规划、政策法规,每一件关乎美好生活的民生实事,红网都在关注。

  为民服务,是一种新闻服务力,也是一道正面宣传的新风景。红网及时帮助洞口县黄桥镇石狮村卖掉4万斤滞销杨梅,帮助浏阳永安镇贫困户卖掉近万斤西瓜……像这样通过网友留言发现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诉求的情况,在红网已是常态,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在红网“认领”网民留言。2017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消费维权》等三个平台回复或解决问题达35503个,平均每个工作日有130余项网民的诉求获解决。

  2017年,红网《问政湖南》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问政湖南》便是一个将触角延伸至那些容易被忽略的角落,打捞回沉默的民生诉求的为民通道,一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路径。《问政湖南》的获奖正是对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深刻回答。

  奏响时代最强音,凝心聚力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红网继续画出画美民心民意的最大“同心圆”,我们只愿离人民更近,与人民更贴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2/23/45597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