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通等领域建筑项目先参保 开工前给农民工买保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柯夫 王虹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2-08 10: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王虹)今后,长沙交通运输、水利、铁路、机场、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建筑项目要先参保,再办理开工手续。

  2月6日,长沙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建筑业工伤保险暨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保证金工会会议宣布,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工伤保险、开工手续三联动长效机制。建设项目先参保,再办理开工手续,参保需提供劳动报酬保证金相关资料,未按规定交存劳动报酬保证金将上浮工伤保险费率。

  长沙市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筑业务工人员是农民工最为集中的群体之一,人员流动性大,用工难以规范,工资基数不易确定。以往“按用人单位参保,按工资基数缴费,按劳动关系覆盖”的社会保险传统模式难以适应建筑业的实际情况。

  长沙市人社局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按建设项目参保,按造价基数缴费,按施工范围覆盖”的全新参保覆盖模式。经过近7年的运行,建筑业工伤保险以其低费率、高补偿的优势受到建筑业企业青睐。某建设项目在长沙参加工伤保险仅缴费17万元,发生工伤事故后,工伤保险基金总计为其分担了287万元的工伤费用。

  这名负责人介绍,建筑业企业由最初的被要求参保,逐渐转变为主动要求参保。一些交通运输、水利水运等政策未覆盖的建设项目,甚至一些不在长沙行政区域内的外地建设项目都纷纷前来咨询政策,希望能够在长沙参保。无奈受制于行政区划、政策覆盖、工程预算等因素,一些项目最终未能如愿。这位负责人介绍,升级版建筑业工伤保险政策实现了建筑业工伤保险全覆盖。

  通过交通运输和水利主管部门的加入,交通运输和水利领域的建设项目纳入了参保范围,同时规定铁路、机场、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建设项目参照执行,实现全市建筑业工伤保险全覆盖。

  这名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先参保,再办理开工手续,参保需提供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相关资料的三联动长效机制,确保建筑业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工伤保险权益双落实,从制度上解决对于建筑业农民工群体最为紧要的两大权益保障问题。

  新闻链接

   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可快捷认定工伤

  红网时刻2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王虹)“新版工伤保险政策在12个方面实现了升级。”长沙市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首先就是针对大型、超大型建设项目推出了分期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措施。

  针对因故未开工且终止施工的建设项目,明确了工伤保险退费渠道。

  根据建筑业企业的工伤事故、工伤预防、信用资质等情况对其工伤保险项目缴费费率实行浮动管理。

  从时间、内容和人群维度规定项目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明确权责。

  完善了动态实名制管理,实行务工人员花名册网络备案,提高工伤事故调查效率。

  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资料齐全的生产性事故提出了快捷进行工伤认定的要求。

  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工伤人员将提供劳动能力上门鉴定服务。

  明确了对符合条件的工伤务工人员可按“小工伤”政策快速处理。

  提出免费制作工伤保险公示栏等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的相关要求。

  着力推广社保卡,逐步将其作为参加工伤保险,记录安全培训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凭证。

  推行工伤保险专管员制度。

  要求建立网络平台专用窗口用于下载办事资料、报备更新花名册、工伤事故报案等手续办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柯夫 王虹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2/08/45522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