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条电力盾构隧道开建 改善长沙电网结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陈俊儒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2-02 10: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湖南首条电力盾构地道,万家丽路 220KV 电力隧道正式开建,合同工期为2年。

作为全线最大施工难点,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需要穿过三一大道立交,还要下穿地铁3号线隧道和地铁3、5号线12个车站出入口,下穿浏阳河已知存在的溶洞区域,施工难度大。

  红网时刻2月1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陈俊儒)2月1日上午,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工程召开新闻通气会。作为湖南首条电力盾构地道,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承当着为城际铁路交通、地铁3号及5号线供电的使命。建成后的电力隧道将为路面高压电缆建造一个宽敞的地下之“家”,万家丽路沿线空中“蜘蛛网”将全部消失。目前,项目已进场围挡组织实施,合同工期为2年。

  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项目全长5.957公里,隧道内径3.6米,外径4.1米,留设3个盾构工作井和7个电缆出线井,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建成后,里面将接入220KV电缆4回,110KV电缆8回,届时万家丽路沿线几十座高压输电铁塔将全部拆除。该电力隧道将成为地铁3、5号线用电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重要的输电通道,可改善长沙市河东城区北部电网结构,缩短供电距离,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运行经济性。项目通过公开招标,中标施工单位为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湖南和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这是继万家丽高架项目后的又一个造福于民、方便市民的惠民项目,也是一个对施工要求极高的项目。”长沙市工务局总工程师刘学武详细介绍,以往的电力隧道都是采用浅开挖明挖方式施工,而万家丽路电力隧道是首次在长沙采用盾构法施工。“盾构法施工不仅施工速度快,质量安全更可控;而且不影响地面交通和沿线居民生活。”

  刘学武介绍了此次项目将面临的技术挑战。作为全线最大施工难点,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需要穿过三一大道立交,为了确保桥梁安全,只能从桥桩稀疏处以急转弯形式穿越三一大道,最小转弯半径为150米,且连续4个小转弯通过三一大道附近的高架桥桥桩。同时还要下穿地铁3号线隧道和地铁3、5号线12个车站出入口,下穿浏阳河已知存在的溶洞区域,这些都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

  其次是空间受限,隧道内径3.6米、外径4.1米,属于小截面盾构隧道,约为地铁隧道截面一半大小,受施工场地的限制,这使得盾构机的始发只能选择分体始发,相对于其他大型盾构项目前期组织难度更大。随着掘进的距离,推进速度与土方运输速度不能成正比,按最理想的掘进计算,预计平均每天掘进7-8米。

  “盾构机长110米,而最小转弯半径只有150米,这就对施工工艺要求非常高。”中建五局驻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项目部质量总监杨南贵说,目前,项目部已和中南大学合作,就“富水砂卵地层电力隧道盾构下穿敏感建筑物扰动效应及控制方法研究”和“连续150米小半径曲线区间盾构机穿越复合地层姿态控制及渣土改良研究”展开模型分析,将解决电力隧道工程存在的难题。

  今天上午,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长沙市工务局提醒,留设的盾构井和电缆出线井会进行围挡全封闭施工,届时交警部门将第一时间发布出行信息,以方便周边居民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调整出行线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陈俊儒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2/02/45474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