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西班牙开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秦芳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31 10: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9日,“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开幕式暨2018年全球“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中国国家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现场。

西班牙教文体部大臣伊尼戈·门德斯·德·维戈致辞。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合影。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左二)陪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左一)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右一)参观展览。

雒树刚对一款魔术杯展品的创意赞赏有加。

雒树刚对由湖南师大美术学院设计制作的“草木染”系列纺织品表现出很高的兴趣。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出席活动的中方嘉宾、西班牙友人交流对此次展览的看法与感受。

湖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接受中央电视台西语频道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1月30日马德里讯(特派记者 秦芳)1月29日,“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开幕式暨2018年全球“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西班牙教文体部大臣伊尼戈·门德斯·德·维戈、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以及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等出席活动。

  别具一格的马王堆汉墓《导引图》款时钟、经五十多道工序提取植物原料染制而成的“草木染”丝巾、精美时尚的铜官窑“唐彩”茶具套装……展览展出了湖南文创产品100余件,分为“湘楚文脉”“窑火薪传”“绣里乾坤”和“布上华章”四个板块。这些产品大多是基于湖湘传统文化或其他湖湘元素所设计。

  开幕式上,雒树刚表示,此次展览既呈现了湖湘地域文化特色,又体现了湖南设计的实力。“很漂亮!”“非常有创意!”在参观展览时,雒树刚和吕凡对展品赞赏有加,尤其是对一款添加热水后即会显现出齐白石画的魔术杯、水晶绣系列摆件和“草木染”系列纺织品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雒树刚表示,这个展览是“小天地大世界”,虽然规模不大,但反映了湖湘文化深厚的历史渊源,反映了湖南人的创新精神,一些产品还非常具有实用性。他说,应该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平台,把这些带有我们传统文化的产品推广到全世界。

  “湖南作为文化大省,不仅传统文化保存得很好,创意设计也非常现代,对我们所有人都产生了视觉上的震撼。这些设计师的作品,成为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从中我们也感受到了湖南作为中国文化大省的重要地位。”伊尼戈·门德斯·德·维戈表示,湖南文化创意展让马德里市民看到了通过现代创意设计呈现的中国传统文化,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

  根据部省合作相关安排,2018年湖南省文化厅将与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年度合作,举行“湖湘风华”系列活动,此次湖南文化创意展,则打响了系列活动的第一炮。展览将持续至2月6日结束。

  “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已持续开展多年,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在西班牙的揭幕,也标志着2018年全球“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号角正式吹响。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丰富多彩的春节主题文化活动将在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座城市展开,与世界各地人民共同分享中国人民的欢乐喜庆与祥和。

  西班牙教文体部文化产业和图书馆司司长奥斯卡·萨恩斯,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马德里大区政府文化、旅游、体育事务副顾问阿瓦罗·巴耶林,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西班牙外交部国际合作署文化科技联络司司长罗伯特·瓦雷拉,使馆文化参赞刘雯秋,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姚永宾以及西班牙教文体部、外交部及马德里大区政府官员、西班牙重要文化教育机构、在西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友人100余人出席了活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秦芳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31/45451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