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林业专家支招防雪灾防冻害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30 10: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 1月28日,邵阳市隆回县林业局组织林业专家编写了《亚热带主要树种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指南》,为林农支招防雪灾防冻害。

  2017年,隆回县完成人工造林3.6万亩,其中生态林2.1万亩,油茶造林1.5万亩,全县完成育苗200亩,苗木573万株。

  该局为确保新造幼林和苗木渡过寒冬,该局及时发布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每天以短信形式向育苗户进行天气预报,并就有关抗冰保苗事项进行提醒。

  同时,该局安排专项资金,抽调专人,组织林业科技人员深入林业抗冰救灾现场,科学指导林农采取人工除冰、扶正加固、灌溉保温、搭建温棚、稻草覆盖等措施,加强林木种苗防寒防冻,巩固造林成果,确保春造林苗木不受影响。重点对油茶、珍贵树种、竹林防雪灾防冻害进行指导。

  林木防雪灾防冻害小知识:

  1、油茶等经济林树种防雪灾防冻害栽培技术。

  一是选择适宜地区发展 油茶新发展区域以中心栽培区和适生栽培区为主,避免在北部边缘栽培区及以北地区发展油茶。新造林地宜选择在海拔500 m以下,坡度25°以下,土层厚度40 cm以上的红黄壤山地或缓坡地,并尽量避免高山区、风口和迎风面造林。二是防止苗圃苗木受冻 油茶苗木培育选择在易排灌的立地,不易选择在山谷风口区,苗木移植宜在秋季或春季,寒潮影响时不宜移植。苗木在寒潮前要盖草或盖小拱棚,及时除去棚上积雪。三是及时救治受害植株 受冻害的新造林分在温度回升后要及时进行苗木扶正与培土,及时剪除受冻部分的枝叶,进行伤口保护;林地要进行开沟排水。对部分倒伏的油茶植株要及时扶正、培土,进行林地清理。四是选用早中花避寒品种补植或造林 补植苗木要求根系发达,苗高在30cm以上。选用由本地或比本地更偏北地区选出的早中花期的品种,提高抗寒性。避免跨区域调运物种或品种。北部产区尽可能选用早花丰产良种。五是加强造林后的管理 新品种林分造林后要及时打顶,并通过修剪、拉枝等方法早期培养树体不同方向骨干枝,促进形成矮化树体和匀称的树冠结构。六是进行林分施肥和间种,恢复树势 受冻林分应在4月上旬油茶开始新发枝前及时施追肥,以利于恢复生长。新造林头3年可进行绿肥、豆科低矮作物的间种,不宜采用藤本或高杆作物,间种作物不宜离油茶植株太近。造林头一年只施基肥,2-3年幼龄林每年施肥2次,每次每株100g复合肥。随树体扩大增加施肥量。结实林分春季芽萌动前,距树干30-40cm处环状沟施有机肥和复合肥,每亩施有机肥1000kg或复合肥50kg。秋季采果后加施磷、钾肥。七是建立林分合理结构 我国现有油茶多为20世纪50-70年代实生造林,由于实生繁殖、树势弱化、冠层提高等因素,目前普遍生长差、产量低。今年严重断枝的多在密度大、冠层上移、生势弱的林分。要结合低产林改造,采用逐步替代、强化抚育、品种置换等方式,提高低产林分的结实能力。在低产林改造过程中,要强调降低林冠高度,培育合理的树冠、树体结构,最终形成均匀合理的林分结构。对于大树嫁接改造生产林分或采穗圃,嫁接成活后应及时去除萌生枝,对成活嫁接枝条进行疏剪,培育匀称枝组结构。大树嫁接后前5年要进行适当支撑。八是防控病虫害的发生 重点防控油茶炭疽病、软腐病、蓝翅天牛、象鼻虫等油茶主要病虫害,特别是蓝翅天牛等可造成枝条局部伤害,使树体纤弱,极易受到冻害、雪害而折断。

  2、冰雪受害珍贵树种的灾后恢复重建技术措施。

  一是及时苗圃除雪和保温。对于树冠较大的珍贵树种容器苗,应第一时间人工除雪,以减轻雪压对苗木造成的进一步危害;对于歪倒的容器苗,加强扶正和绑缚;对于易受冻害的珍贵树种如闽楠、红豆树和降香黄檀等容器苗,需及时覆盖稻草、薄膜等进行保温;及时清理苗圃周围的水沟,保持排水畅通,以免发生涝渍。二是及时清理雪害林木,加强危害植株修剪。及时伐除断干、倒伏和翻蔸的受害木,避免因采伐对未受害植株和林下阔叶树的伤害;及时清理和修剪断梢,以减少发生病虫害等次生灾害,对于断梢植株可予以保留,但宜及时进行截干以促进促萌重新定干。三是加强林地清理,及时进行苗木补植。结合清理雪灾受害木,清除林下杂灌和受害的混交伴生树种,加强对未受害植株的抚育和施肥,促进其生长。开春后选用2-3年生优质的大规格珍贵树种容器苗及时进行补植。四是病虫害防治。加强雪灾后的珍贵树种病虫害的防治。尤其是楠木和樟树等易发生枝枯病,可在4-5月利用氯氰菊酯和毒死蜱微胶囊剂对楠木枝枯病重要媒介昆虫黄胫侎缘蝽进行有效预防。

  3、竹林冰雪灾害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措施。

  一是钩梢。钩梢是显著降低竹林冰雪灾害程度的有效措施。雷竹等中小径笋用竹在5-6月钩梢,留枝12盘以上;毛竹在10-11月钩梢,留枝15盘以上。二是适当提高竹林立竹密度。立竹密度低的稀疏竹林冰雪灾害受害程度比立竹密度大的竹林严重,适当提高竹林立竹密度可增强竹林抵御冰雪灾害能力。三是建立合理的竹林立竹年龄结构。幼龄竹遭冰雪灾害易竹秆开裂、拆断,是竹林受害的主要对象,适当保留竹林中部分的3度、4度竹(毛竹)或3年生、4年生竹(雷竹等)。四是提倡竹林混交经营。竹林中应适当保留一定数量的乔木树种,尤其是毛竹林易发生冰雪灾害的地区。五是土壤科学管理。林地垦复不能过于频繁,毛竹林6-8年一次,提倡带蔸伐竹、结合挖笋和施肥的免耕、轻耕作业。施用复合肥和有机肥,提高竹壁厚度和竹材韧性。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30/4544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