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电力人用身体融冰 为瑶乡守护暖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继生 宋美君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29 10: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0千伏洋塔线228号监测哨模拟导线上监测覆冰情况。

邓敦球和周青迅速将热水袋绑在了绝缘棒上。

洋泉供电所员工清理10千伏洋塔线树竹障碍。

  红网时刻衡阳1月28日讯(通讯员 汪继生 记者 宋美君)“抓紧时间,还很热乎,冷了冰就融不掉了。”1月26日下午4点50分,在衡阳常宁10千伏洋塔线228号冰情观测哨,电力人邓敦球解开棉袄从怀里掏出一个热水袋和同事娴熟地绑在一根10多米的绝缘棒上,用热水袋的热温一点点融去冰情监控镜头上的覆冰。

  从冰情监测值班室到228号观测哨路程1.5公里,地势险要,平时爬上去要40分钟,但由于当天气温零下4摄氏度,寒风呼啸道路结冰湿滑,邓敦球和同事周青相互搀扶着连摔带爬的折腾了2个多小时才到。每每遇到极寒天气,这条山路邓敦球和同事每天最少要爬3趟以上,6年来他们已记不清在这条路上摔过了多少回。

  “其实我最头痛的不是怕摔跤,而是监测镜头上的覆冰如何除去,既不能用工具去敲击,也不能登杆去处理。”在费尽了心思后,邓敦球终于想出了在绝缘棒上绑热水袋“贴镜融冰”的办法。经应用,这种方法行之有效。因此,贴身捂着热水袋爬上冰情监测哨用“身体融冰”也就成了邓敦球和同事的“光荣使命”。

  每次上哨所前,为了尽可能地保存热水袋的温度,邓敦球和周青都穿上加厚的棉袄,将热水袋贴于胸口内衣,紧紧捂严实,用体温来给热水袋保温。

  10千伏洋塔线全长110公里,由国网常宁供电公司洋泉供电所负责运维,该线也是常宁塔山瑶族自治乡唯一的电源输送线路。常宁塔山海拔1260多米,30000多户居民散居山中,也是衡阳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瑶族乡民的集居地,自然环境恶劣,每年的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冰冻灾害都时有发生,为保障瑶乡的可靠供电,供电所员工常年要翻越崇山峻岭、披荆斩棘,工作异常艰苦。

  “10千伏洋塔线228号杆,接近塔山山顶,又在大风口上,冬季很容易覆冰,该地不仅设置人工冰情观测哨,从2012年开始还安装了冰情监控镜头,维护监控镜头也是哨所'哨兵'的责任。”洋泉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滕志勇介绍。滕志勇还说,1月24日,自接到冰情预警后,供电所就安排了该区域台区经理邓敦球和同事周青进驻该哨所监测冰情,热水袋“贴镜融冰”的方法在这个哨所也延用了整整6年。

  经了解,为应对冰冻天气,自今年1月3日以来,洋泉供电所为10千伏洋塔线清理树竹隐患160多处500多株,拉线培土加固8处,杆塔校正15处,排查高、低压线路隐患45处,有效确保障了塔山瑶族自治乡的可靠供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继生 宋美君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29/45428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