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热议振兴实体经济:项目、环境、人才是关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卢欣 汪衡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29 10:2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彭双林 卢欣 汪衡)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振兴实体经济列为2018年要重点抓好的第一项工作,要求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的五个“100”工程,这在湖南各县市区看来,是机遇也是挑战。

  尽管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还在召开,但2018年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俨然已经吹响,当前各县市区聚焦产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的氛围已颇为浓厚。

  1月27日,红网时刻记者分头采访了三位均为省人大代表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听他们摩拳擦掌谈计划,干劲十足抓发展。

省人大代表,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

  蒋青:衡山从五方面下功夫

  “衡山的基础设施好,各类污水处理厂设施一应俱全;建立了一大批标准化厂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从环境上来说 ,衡山还很宜居……”谈到振兴实体经济,省人大代表、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自信满满。

  关于振兴实体经济,蒋青早有思忖,他还着手制定了一些计划,亟待实施。具体从五个方面来下功夫:

  第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对接500强企业,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产业转移。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同时以商招商,发展壮大现有产业链。第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对此,衡山县计划成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促进银企合作,实现双赢。第三,解决企业用地瓶颈。为解决企业用地占补平衡,衡山县拟提出原地倍增计划,即在不扩大工业用地的基础上,企业产值税收成倍增长了,政府在财政补贴、工业发展基金上给予倾斜。第四,出台人才引进计划。对在衡山工作一年以上的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进行一定的生活补贴,初步定在一年4000元以上。第五,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诚信、法治的政府,提高行政效能。

  “我们用感情留商,用环境留商,用待遇留商。”蒋青构建了2018年衡山县的美好蓝图:实现园区工业企业在100家以上,产业税收上5亿元。1月23日,衡山刚获评湖南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这让蒋青更加深信:抓住契机,实施好这些计划,衡山日子就好过了。

省人大代表,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

  张龚:抓住机遇,抢占产业发展高地

  2018年,洪江市将开展80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0多亿元。省人大代表、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向红网时刻记者介绍,洪江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在目标任务上,要实现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质。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认真抓好产业项目。在主攻方向上,要突出实体经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金融、旅游、电商、物流、医药、健康等服务业,力争在新能源、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建筑建材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五个一百’,既是一种机遇,也是倒逼我们进行产业升级。”张龚告诉记者,洪江将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推进创新引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主动融入“鹤中洪芷一体化”,借助怀化“四口岸一中心”等平台,真正让“黔阳”牌各类农产品、工业品“走出去”。

  “我们的目标是在五个‘100’中,每类都有一两个项目。”张龚说。

省人大代表,株洲市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晓江。

  杨晓江: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

  “省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大力实施‘五个100’工程,对航空产业的重视前所未有,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见到记者,株洲市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晓江兴奋地说。他表示,芦淞区将按照“集聚、融合、创新”的思路,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产业链为抓手,以产业项目为支撑,围绕航空、服饰、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实施规划引领、项目攻坚、园区升级、设施配套、环境优化等五大行动,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

  杨晓江认为,振兴实体经济,环境十分重要,“区域之间的竞争首先是环境的竞争,好的环境才能吸引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要用铁的意志、铁的手段、铁的纪律开展“环境革命”。着力优化政策境,加强政策研究,把上级政策利好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真金白银,积极兑现已出台的扶持政策;着力优化服务环境,畅通审批“绿色通道”,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实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政府购买服务,完善项目服务联系制度,提供精准高效一站式服务,帮在难处、扶在实处;着力优化法治环境,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着力优化创业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提倡“诚信、抱团、品牌、共赢”的理念,营造公平竞争氛围;着力优化生活环境,为优秀人才提供顺畅的交通,完善的公共设施,优质的生态,舒心的购物、就学、就医等服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卢欣 汪衡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29/45428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