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建起坚强抗冰体系——湖南电网防冻融冰建设成效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汉文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26 09: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被冰雪覆盖的电网。

  红网通讯员 向汉文 长沙报道

  1月24日,湖南地区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已启动电网覆冰黄色预警。此时,距离2008年冰灾已过去整整十年。十年的记忆,十年的建设,湖南电网构建起融冰方式、融冰装置、融冰措施齐备的坚强抗冰体系,在新的冰雪灾害来临时得以从容应对。

  融冰方式互补充

  1月6日,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在500千伏民丰变电站,运用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完成2018年首次500千伏线路融冰。翻开湖南电网近几年的融冰方案可以发现,方案中的融冰方式正发生着显著变化,相比以前仅依靠单一的融冰方式,通过交流、直流融冰互补已成为目前最有效、可靠的融冰方式。

  在交流和直流两种主要方法中,又以直流融冰方式技术上更为领先。由于输电线路的电阻远小于交流阻抗,对相同的线路进行融冰,直流融冰耗能方面远小于交流融冰,对电网的影响较小;同时直流融冰由于输出电压、电流可灵活调节,适应性强,因此可满足不同线径、不同长度输电线路的融冰需求,适用范围也更广。

  目前,采用交流融冰与直流融冰互补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对两种融冰方式取长补短,实现“1+1>2”的效果。以交流、直流互补的融冰方案作为保障,湖南电网的除冰可靠性得到大大提高,融冰的平均效率较以前的融冰方式缩短近一半的时间。

  融冰装置全覆盖

  1月23日,新一轮冰雪来临前,湖南电网11套主网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全部完好可用,20套主网、4套农网移动式及46套农网便携式直流融冰装置全部就位。

  近年来,湖南电网输电线路融冰装置在固定式交流及直流融冰设施的基础上,引入了移动式直流融冰新型装置,在提高融冰效果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融冰的灵活性。“固定式装置由于构造原因仅能对大型变电站有限的相关线路进行融冰,局限性大,” 湖南电力检修公司技术人员说道,“移动式装置使用灵活,与站内固定装置配合,可实现对多条线路同时进行融冰。”

  目前,湖南电网220千伏以上变电站均配备交流融冰设施,并已分别在长沙、株洲、邵阳、怀化、娄底、岳阳、湘西、张家界、郴州、永州等地区设置了移动融冰装置,通过这些装置,辐射覆盖到整个湖南电网输电线路,实现输电线路融冰无死角、无遗漏。

  融冰措施更成熟

  1月19日,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组织召开湖南电网2018年首轮冰冻过程防冻融冰操作经验总结会,提升新一轮融冰能效,力保电网结构完整。

  这次会议相关部门分别从人身安全、操作安全、融冰设备运维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灾害防治单位及相关供电公司、电厂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重点从融冰方案编制、融冰准备、融冰实施、融冰管理系统等不同维度提出三十余项议题。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针对新一轮防冻融冰工作,加强防冻融冰规程、输电线路电流融冰技术导则等文件的学习和培训;根据冰情预测,配备人员、设备、车辆,做好防冻融冰准备;加强防冻融冰期间重要交叉跨越地带的巡视巡查工作;做好融冰策略编制,融冰操作把关到位、防范杜绝误操作,保证人身、电网、设备安全。而在灾害防治单位内部,根据本次会商的主要结论,结合此前开展的防冰值班专项培训,还积极部署防冻融冰预警值班,支持各项防冰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公司在输电线路方面,由运维单位做好覆冰监测预警,结合覆冰监测系统及人工观冰,第一时间掌握好冰情,并及时汇报信息。“针对湖南独特的地形,我们还将高寒山区和微地形区域等线路覆冰监视作为工作重点,加强舞动巡视力度、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国网湖南电力公司有关技术人员介绍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汉文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26/4540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