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湖南的重点为何放在了这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26 09:48:2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4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1月24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中,乡村振兴部分受到普遍关注。这是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湖南就如何落地第一次正式对外发布年度具体措施。同时,乡村振兴还涉及农村脱贫攻坚、农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要等重要方面。那么该如何正确看待2018年湖南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实施措施?

  农民要肚里有食还要兜里有钱

  评价一个乡村是否已经振兴,十九大提出的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些要求最终落在农民生活是否美好,是否有幸福感、获得感。

  根据马斯洛需求曲线,农民朋友的第一需求是要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我国经过多年的脱贫攻坚,现在已是决胜阶段,大部分农民朋友已经脱贫,吃饭问题基本解决。现在农民需要的是不光肚里有食,还要兜里有钱。因此,进入新时代,在一手抓贫困农户脱贫的同时,另一手还要抓已脱贫农户增收致富,使农民获得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农民增收,需求升级,将撬动一个巨大消费市场,对拉动经济增长意义巨大。在世界经济发展存在变数的情况下,内部市场消费增加的农民部分将成为极其宝贵的内生动力。

  农民的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看,湖南的经济发展趋势基本符合十九大的判断。2013年,湖南GDP跨过两万亿台阶时,5年年均增长速度为13.3%。今年,湖南GDP跨上了3万亿元台阶,5年年均增长速度为8.8%。增长速度由两位降到一位的背后,正是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高质量发展,经济必须去虚火干实业,着力点应放到产业上。农业的高质量的发展也不例外,这也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逻辑。农民的日子只有通过实打实的产业兴旺,才能获得最终的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农民的美好生活同样是干出来的。

  重点放在推进农村产业兴旺上

  遵循以上逻辑,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把2018年的乡村振兴重点放在了推进农村产业兴旺。从篇幅看,有关产业的这一段内容最多。从如何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到三大措施强农,篇幅几乎占去了整个乡村振兴战略部分表述的一半。

  从措施看,每条都很实,发力精准,目标清晰而明确。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明确提出2018年要新建高标准农田364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3万亩;产业强农方面,要重点打造1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质量强农方面,要建设南繁科研育种园,加快培育“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十大农业企业品牌”,大力实施“湖南优质粮油”工程;互联网强农方面,要扶持10个县级电商服务示范中心。

  从政策思路看,遵循产业发展的严密逻辑。发展产业,生产能力必须要强,这关乎粮食安全和农产品市场供给是否充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有了农产品量的保证,就需要质的提高。如何提质,三大强农措施随后跟上。根据农业产业自身特点,措施强调特色、新主体、新方式、新业态,其中“互联网十现代农业”,让人感受到了农业发展强劲的时代脉搏。

  2018年湖南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前景让人十分期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26/45405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