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协委员向午平:实行营造林转型增效 助推农户增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25 10:2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向午平。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沈梦艳)对于森林培育的问题,湖南省政协委员向午平关注了多年。今年的湖南两会上,他递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森林培育政策的建议》的提案。

  “进行景观林改造后,不但可以对当地的生态进行保护,打造了与众不同的旅游资源,还能让老百姓通过珍稀树种和林相改造拿到务工收入,拿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为何关注这一问题,向午平举了个很简单的例子说明原因。

  坚持红线护林、创新活林、产业强林、文化繁林,推动湖南林业再上新台阶的目标,去年,湖南共完成营造林1630.5万亩,成效明显。但在森林培育中却存在营造林单价过低、营造林结构不合理、商品林停伐政策对乡村林场和造林农户生活的影响较大的问题。

  “过去以来我省林业片面强调大面积营造杉木、马尾松、杨树、毛竹等速生丰产纯林,而忽视了林农致富和生物多样性等问题。在自然灾害面前,这些纯林往往造成大量雪压、风折和虫害发生,挫伤了林农致富信心。”向午平担心随着木材用途减少,农户依靠木材销售收入也随之减少,这并不利于农户增收。

  如何实现农户增收?向午平建议,在提高造林单价,实行营造林转型增效的同时,解决营造林建设瓶颈问题并对依靠销售木材为生的乡村林场和造林户给予木材采伐计划。考虑到目前湖南林业实行补贴式造林现状,在全面调查营造成本前提下,分树种、分工程类别以工程定额形式实行完全预算制成本造林。并由过去常规树种造林转为珍贵树种造林、过去人工造纯林转变为营造混交林,人工单一造林向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转变,通过三个转变向高效林业进军。此外,通过全面放开商品林经营,引导乡村林场、造林大户由木材生产向多种经营转变,逐步建立完备林业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林业产业体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25/4539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