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宣桔仁:“人大代表”是我最骄傲的身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24 09:43: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两届省人大代表宣桔仁带着早已准备好的5份建议来参会,她希望自己的建议能让农民生活得更好。

宣桔仁在住所的酒店发现了红网时刻大屏,拍下照片。

  红网时刻1月23日讯(记者 王诗颖)从下岗工人到省人大代表,长沙市浏阳高坪镇的农民宣桔仁完成了属于自己的转型升级,下岗工人、养殖大户、合作社推广人……宣桔仁的身份多重,但最令她骄傲的,还是“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2018年1月22日,再次被推选为省人大代表的宣桔仁拿着早已准备好的5份建议来到了长沙。从环境保护到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善,宣桔仁说,自己作为人大代表,从来没有忘记的,就是“要让我们农民生活得更好”。

  首次当选:她花了几个月研究如何履职

  宣桔仁原本是浏阳高坪供销社的会计,2000年下岗后,她借钱创办了生猪养殖场,开启了创业之路,成为了村里养殖户的“风向标”,人也热心,深受村民信赖。

  2013年,浏阳高坪镇的生猪规模养殖大户宣桔仁被推选为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那时候还不知道人大代表具体要做什么,只能拿着人大代表履职的讲解书不停地看。”这对于只有初中学历的她来说十分困难,每天强制自己晚上花一个多小时看书才入睡。

  “那个时候就只有一个想法,人大代表就是为人民办事的。”于是,宣桔仁开始了自己的调研之路,她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关于改善农村民办幼儿园生存环境。

  那时的宣桔仁为了解村民的真实需求,一家一户地走访,而令她有了改善幼儿园环境想法的,是打工回乡的刘辉、贝先兰夫妇,“他们创办了村里唯一一家民办幼儿园,但是因为知识水平不够,也不了解创办幼儿园需要哪些手续,创办过程困难重重。”宣桔仁说,两夫妻都只有初中的文化,在外地打工赚了点钱后,就决定回乡创办幼儿园,农村的留守儿童很多,需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夫妻两人朴实的想法打动了宣桔仁,她将改善农村民办幼儿园环境写成了自己的第一份建议上交,立刻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帮助,不仅给予了资金上的补贴,还提供了师资力量的帮助和建议,“如今这家幼儿园已经是镇上最好的民办幼儿园了。”

  再次当选:带着5份建议参会,想多为农民发声

  看到自己的建议有了反馈,真正帮助乡亲们解决了困难,宣桔仁很满足,也更加坚定,“就是要为村民们办事。”在此后的5年里,她陆陆续续提交了20多份的建议,致力于农村的发展。

  2016年,浏阳市委、市政府开展了以“保护秀美浏阳河”为主题的浏阳河流域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宣桔仁发挥带头作用,率先签订了退养协议,主动拆除了3个养猪场,转型发展生态农业,带动了100多户农民创业。

  这次连任代表,是宣桔仁没有想到的,“那时候还很遗憾,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想法没有说出来。”代表名单没有公布之前,宣桔仁就已经想好,若是自己没有当选,就把写好的建议交给其他的代表,让他们帮忙发声。好消息的是,今年她继续当选为省人大代表。

  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召开之前,宣桔仁花了半年时间走访了高坪镇的各个乡村,了解乡亲们的需求,“我发现,农村的生态环境与医疗环境是急需要改变的。”

  此次宣桔仁带来了包括偏远山区卫生院整体搬迁、农村安全饮水等5个民生相关的议题,“现在高坪镇只有少部分的村庄还没有通自来水,我希望能解决这些村民的需求。”

  目前高坪镇共有9000多户家庭,但却只有一个镇卫生院,卫生院位于浏阳河边,规模太小,医护力量也不够,宣桔仁希望能够将卫生院搬迁到更方便的地方,扩大面积,增加医护力量,让村民都能不出镇就看好病。

  “被推选为人大代表是村民对我的信任,不能辜负了他们的信任。”今年54岁的宣桔仁告诉记者,“为人民服务”是她始终坚持的信念,如果可以,她希望能够一直这样提出自己的想法,为农村的建设而努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24/4538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