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风采]吴菊:调研幼童教育 力圆脱贫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洁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22 09:11:53
时刻新闻
—分享—

吴菊(右二)到慈利县高桥镇调研留守儿童生存状况。

吴菊(左三)给孩子们发放爱心物品。

  红网时刻记者 周洁 报道

  【代表名片】

  吴菊,湖南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慈利县商业幼儿园园长,全国爱国教育最佳园丁、巾帼建功标兵、百佳幼儿园园长……作为人大代表,从事幼儿教育30年的吴菊说的最多的也是幼童教育。教育脱贫,就是她的中国梦。

  【履职故事】

  领养孤儿,资助200多名幼儿,累计捐资50余万……她向孩子们奉献的灼热情感,是深沉和无私的爱

  “这孩子在幼儿园的所有费用都由我来出。” 有一期开学,吴菊发现,交来的学费中有一摞皱皱巴巴的1元钞,经调查了解到刘湘林小朋友爸爸是残疾人,妈妈去世,完全靠奶奶捡破烂来供学,她眼眶红了,当即退还所有费用。自此以后,园内贫困家庭、特殊家庭的孩子,吴菊都会给予不同程度的减免、资助。十几年来,吴菊共减免资助幼儿200多名。

  “小红椒“(化名)是吴菊认养的一名孤儿,从她5岁时开始资助,现孩子已有18岁。也正是通过看望“小红椒”,吴菊逐渐发现,张家界地区留守儿童的现象很普遍,如何改善这些孩子的生活和受教育条件,成为她的心头大事。

  “为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与那里的教师交流教育教学经验。”吴菊说,除了捐款,送教,送衣物,送玩具,送图书,还多方寻求社会爱心力量,组织“教育义工队”,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多形式关心、帮助山区孩子。五年来,吴菊先后联系爱心慈善组织为全县20个乡镇的孩子捐赠图书、学习用品、图书室,她个人累计捐资50余万元。

  奔走近100个村组调研幼童教育,在孩子和政府之间架起爱的桥梁

  “每一项建议,我都认真对待,都是自己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做出来的。”这些年,吴菊走访了慈利县20多个乡镇,近100个村组(社区),详细了解农村幼儿教育现状和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状况后,向省人大提交《关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的建议》《关于农村学校校车接送的建议》《关于取消农村学校不得收取校服费的建议》等,多项建议被列为重点处理建议、意见。

  “村里幼儿园有30多个小朋友,可是没有老师。”去年八月中旬,慈利县橡皮嘴村支书打电话向吴菊求助,问能否帮帮这些乡村孩子,让他们就近入园。吴菊听后,立即组织招募支教志愿者,为他们送去了2名优秀的幼教老师。2017年底,吴菊牵线搭桥,联系了5位省级教育专家和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园长来慈利,帮助乡镇园及教学点分析解决问题,建立长效精准帮扶机制,提高农村园办学质量。

  “幼儿教师奇缺、民办教师待遇差、留守儿童心理不健康、边远山区教学点配套设施缺乏……”当吴菊看到国家开展扶贫工作时,第一个念头就是用足用活政策,解决这些问题,做到精准扶教,实现她的教育脱贫梦。经过调研,吴菊提交了《关于在张家界职业学校开设幼师专业的建议》《关注贫困山区农村教师待遇的建议》《关于对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其中,《关于在张家界职业学校开设幼师专业的建议》等多项建议被省教育厅采纳,促成湘西贫困地区幼师缺乏等问题的解决。

  “今年准备了一个关于解决山区中心学校学生寄宿问题的建议。” 吴菊说,她打心底里热爱幼教工作,当选省人大代表期间,提了30余项建议,其中,谈的最多的还是幼儿和山区儿童的教育问题,一心想着早日实现她的教育脱贫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洁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22/45359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