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衡南:玫瑰花香入千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阳新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15 10: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阳新

  “选择适合玫瑰花、玫瑰果生长的地方建园,山区可充分利用坡土……”1月7日上午,在衡南县栗江镇余岭村远教站点,湖南广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广林给栗江、鸡笼、茅市等乡镇的200多名村民,讲授玫瑰花、玫瑰果栽培技术。栗江镇西山村党总支书记苏爱军听课后说,学到不少技术,带领贫困户种玫瑰脱贫更有信心了。

  黄广林是衡南县咸塘镇相岗村人,曾在广东惠州等地创业。

  黄广林说,2012年,他先后到中国农大、中南林科院、山东平阴县玫瑰花产业园等处考察农业产业项目。2013年上半年,中国农大高教授建议他,可选择种植玫瑰果。玫瑰果经加工,可制作高档保健品、化妆品,经济效益好。高教授还建议他到黑龙江伊春林科院,请教常务副院长、全国著名玫瑰果种植专家许忠海。

  “玫瑰果被誉为维生素C之王。”许忠海告诉黄广林,玫瑰果肉可提炼纯天然维生素C,玫瑰果油可治疗心血管疾病。

  黄广林决定,到家乡发展玫瑰果、玫瑰花种植加工产业。他从德国、韩国引进优良玫瑰果品种,与黑龙江小兴安岭野生玫瑰果杂交,培育优质高产良种,在衡南县栗江镇试种。通过不懈努力,他种的玫瑰果亩产达250公斤左右。

  黄广林的公司及加盟合作方组织基地周边农民以土地作价入股,享受利润分红,并聘用贫困农民到公司打工。2017年,公司流转山地2.8万亩,支付租金、发放红利800万元。公司还为自主种植农户无偿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农户种植一亩玫瑰花、果,年纯收入不低于2000元。2017年,全县有2140户贫困户种植玫瑰花、果3.5万亩,户均收入5万元左右。

  在发展玫瑰花、果产业的同时,黄广林还利用玫瑰花、果提炼精油后的残渣,发展玫瑰香猪养殖。猪仔由公司养殖2个月,农户养殖4个月,再由公司统一回收,在山上放养6个月。2017年,共养猪5000余头,农户每头获纯利300至500元。

  黄广林说,他计划在近3年内,将玫瑰花、果种植扩大到10万亩,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阳新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