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2017年资助贫困学子460万人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12 09: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要求,掀起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拔穷根。红网1月5日起推出精准扶贫在三湘“五个一批”脱贫攻坚系列报道,聚焦湖南脱贫攻坚大会战。

  新闻链接:

  【精准扶贫在三湘】湖南产业脱贫按快进键 2017年20余万贫困人口增收

  【精准扶贫在三湘】脱贫攻坚“头号战役”|湖南易地搬迁以创新破“四穷”

  【精准扶贫在三湘】脱贫生态战|守绿水青山赢“金山银山”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发展教育脱贫,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拔穷根的根本举措,是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的关键。湖南加快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学生精准资助,多措并举帮助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这些在奔着“不让贫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目标努力。

  精准资助,让贫困学生有学可上

  围绕“一提高、两降低”目标,湖南构建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 2017年共资助460万人次,实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力争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开展“三帮一”劝学行动,共劝返9968名辍学学生;推进“雨露计划”,提高补助标准,帮助5万多名“两后生”接受职业学历教育。

  湖南省启动2017年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实践活动,全省90所高校的6933名师生志愿者,深入全省6924个贫困村,走访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我省贫困家底,帮扶更为精准。

  “没想到还没入校,学校就送来了新生特殊困难补助。真是太感谢了。”2017年8月10日,家住桃源县漆河镇涌泉村的储敏心情非常激动。当天,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张江华来到她家,向她宣讲国家和学校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并送来了2000元新生特殊困难补助。

  教育扶贫不仅让孩子有书读,更要“学有所成”。在宜章县长村乡东溪村,贫困学生邓滨2017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不久前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要是没有助学金、没有县里‘学有所成’计划,小孩不会这么开朗。”邓滨的妈妈李兰芬说。

  李兰芬提到的“学有所成”计划,是宜章县提出的教育扶贫专项帮扶计划。作为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宜章全县在校学生103830人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多达13310人。宜章近年全面启动“学有所成”专项帮扶活动,力图让每一位家庭贫困学生在物质上得到关怀、心灵上得到关心、学业上得到关爱、成长上得到关注。

  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湖南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目前已为贫困地区培养输送了1万多名乡村教师,其中不少是贫困家庭学生,如今他们已成为扎根三湘的坚实的扶贫力量。

  精准培训,让贫困群众有路致富

  “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是近年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变化。在贫困乡村,“普通农民”到“职业农民”的变化不仅是一个称呼那么简单,很多农民转型后科学发展产业,产业路越走越宽,口袋越来越鼓,职业培训教育突破了产业发展瓶颈。

  醴陵市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暨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省级贫困村枫林镇蕉源村的种植户李冬花和官庄镇桃花村的钟香辉等60余名葡萄种植大户参加了培训。

  “老师,我家葡萄叶子开始发黄,该怎么处理呢?”刚一下课,参加培训的学员李学文跑上讲台。

  “可以先叶面喷洒含氨基酸的水溶肥试试……你回去取些土样拿过来,化验结果出来后,我再给你详细看下。”

  李学文是左权镇油田村的青莲生态休闲农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流转了600多亩土地,发展水稻、葡萄等产业。目前共安排了6个贫困劳动力就业,月工资1400-2300元不等。李学文说由于对种植技术掌握不够,平常老是遇到各种难题不知道该如何解决,通过此次培训和实地参观学习,涨了不少知识。公司计划今年扩大产业规模,辐射带动周边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保靖县葫芦镇大岩村村民龙现英是黄金茶种植大户,“能够学习如何用好政策、管理企业、发展电商、科学种养对产业发展大有帮助。”龙现英白天要在茶园忙活,晚上在灯下学种植技术,她参加了全省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班。

  为团结“半边天”力量,湖南省妇联将以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就业”为突破口,加快创建更多的巾帼农业脱贫示范基地,继续实施“芙蓉匠心计划”,带动农村妇女手工编织、土家织锦、侗锦等走向市场,打造湖湘女红特色品牌,利用妇女小额贷款进行金融扶持,带动广大妇女实现居家创业、灵活就业,促进巧手脱贫。

  持续滴灌,建贫困地区芙蓉学校

  全省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工作导向。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投资近7000万元,为62所中小学修缮楼房计36500平方米,彻底改善了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2017年,又启动了农村学校改造项目,重点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又投入2621.4万元,对28所学校进行了全面改薄、合格学校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全区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行政村延伸,新增学前教育学位5500余个,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

  努力改善湖南贫困地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7年12月11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计划从2017年开始,在4年内支持40个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安排12亿元支持贫困县建设40所“芙蓉学校”,优先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实现县域内教育均衡发展。

  实施方案规定,按照标准化学校建设的要求,“芙蓉学校”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含各类功能室)、图书馆、运动场、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等各类校舍基本建设,以及水电、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并配齐必要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方案规定,学校建成后,各地项目学校配优建强教师队伍,加快提高项目学校信息化水平,通过组织优质学校对口帮扶等提高办学质量。

  2017年投入218.8亿元,湖南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开工和竣工率居全国前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12/4528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