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政机关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雅琪 谢长贵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11 15: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省委统战部小区,市民正在使用分类回收箱。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日前,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简称《方案》),长沙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时代即将来临。

  2018年起,通过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使全市每年生活垃圾自然增量与分类减量基本持平。到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2018年起,市、区县(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要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同时,深入推进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今年各区县试点范围覆盖面不少于30%。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还将通过分类试点、服务外包、前端分流等多措并举促减量。将试行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先期在芙蓉区开展装修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后段逐步推开。先期在长沙县开展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就地处置试点,后段逐步在全市日产量5吨以上大型农贸市场和园林绿化垃圾产生单位推开。

  现场探访

  垃圾袋印上二维码方便溯源

  垃圾桶摆放在电梯口及办公室,标有“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字样。办公室走廊里有垃圾分类的指引说明,小区内可回收物有智能分类回收箱……这里是日前省委统战部“变废为宝”经验的观摩现场。

  去年10月印发的《关于推进湖南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在2017年底前,省直机关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省委统战部小区内也有各式各样的智能分类回收箱。这个位于迎宾路上的小区83%左右的居民住户参与了生活垃圾分类活动。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注册后将获得一张有二维码的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居民将诸如纸张、塑料瓶玻璃等可回收物投入小区内的分类回收箱后,将会获得相应的积分。”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运营经理黄涛说,他所在的公司负责运营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与后续处理。黄涛介绍,居民可凭智能卡中积累积分兑换牙膏、香皂、洗衣液、环保垃圾袋等物品。值得一提的是,垃圾分类专用的环保垃圾袋上也印有二维码,而印上二维码的原因在于方便溯源及纠正。

  “每当居民使用居民卡兑换垃圾袋时,居民卡与垃圾袋的二维码将相应地绑定起来,这有利于溯源。”黄涛说,如果巡检时发现居民的垃圾袋垃圾分类有误,能通过绑定二维码及时找到投放人,纠正其垃圾分类错误的认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罗雅琪 谢长贵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11/45277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