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揭晓 教育扶贫拔穷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周文宾 周承志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11 14:44: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月9日,2017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揭晓。

  7000名高校师生“情牵脱贫攻坚”,成为2017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之一。该新闻事件讲述的是,湖南省启动2017年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实践活动,全省90所高校的6933名师生志愿者,深入全省6924个贫困村,走访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我省贫困家底,有力助推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这,仅为刚刚过去的2017年,湖南打响教育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幕。

  扶贫必扶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在不断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力度和覆盖面的同时,聚焦精准、把握重点,使洪荒之力,用绣花之功,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为湖南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精准发力,建好贫困地区中小学

  2018年1月1日,地处武陵山脉深处的泸溪县兴隆场镇永兴场小学热闹非凡。 崭新的教学楼、教师廉租房、中心幼儿园、标准化球场等,让这个偏远山区小学成为了大山深处最美的风景。 当天,一台由该校师生自编自导的元旦汇演,在新教学楼下举行。闻讯赶来的乡亲们纷纷感叹:“优质学校就在家门口!”

  2017年岁末,泸溪县等全省43个县市区完成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至此,湖南89个县市区达到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标准,占全省县市区的73%。 这意味着,湖南农村教育面貌焕然一新。湖南教育脱贫攻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贫困地区孩子上学的问题,一直牵动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心。

  2017年7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问题研究会上,作出了提高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标准、为中小学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等重要决策。

  2017年8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用整整半天时间专题研究教育和健康扶贫工作,对教育扶贫提出了许多明确要求,并表示在贫困地区每年建10所义务教育学校、连续支持四年。

  2017年湖南新出台《关于做好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等支持教育脱贫文件14个,召开全省性专题会议4次。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2017年,湖南累计下达中央和省级各类教育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不含公用经费、人员经费补助等)73.13亿元,其中安排51个贫困县46.3亿元,占比达到63.3%,资金分配比例超过贫困县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人数比例23个百分点。 目前,湖南已建成合格学校13000多所。截至2017年10月,湖南“全面改薄”竣工率98.56%,工作进度位居全国前列。建设农村标准化教学点1335个,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202所。投入2.48亿元,支持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改善条件。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覆盖全省。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精准帮扶,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羊华,在学校习惯了吧!努力点,会赶上的。”近日,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中学校长李荣胜又一次找到间隔了近两年重回学校读书的陈羊华,给他打气、谈心、聊理想。

  码市中学是江华瑶族自治县最偏远的乡镇中学之一。去年暑假,李荣胜在进行家访和劝学时,了解到陈羊华的父母外出打工,他与年老体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已辍学两年。李荣胜经过一次次沟通,陈羊华终于重返学校。

  去年秋季,湖南全面开展了“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即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目前全省劝返率达52.26%,其中贫困地区劝返率44.3%。

  同时,湖南完善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学生资助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全年共资助学生约474.51万人次,发放资助金约54.81亿元。加大对建档立卡大学生资助力度,在校大学生给予每生每年4000元的顶格资助,对10400名建档立卡大学新生给予每生5000元的入学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覆盖到全省所有贫困县,每年受益学生超过200万人。

  多措并举,点燃贫困家庭生活新希望

  毕业于永州工贸学校、今年18岁的文治斐,2017年上半年成为了道县晶辰电子有限公司的正式员工,包吃包住月薪3200元,俨然已经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

  永州工贸学校对接产业开展订单式教育,让在该校读书的贫困学子都能就近就业。2016年,永州工贸学校合作企业接受该校实习实训学生数达11925人,文治斐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湖南持续扩大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高校三大专项计划招生规模,着力推进职业教育,强化教育扶贫拔穷根的造血功能,努力实现“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三大专项计划(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和农村学生专项计划)2017年共录取7737人,比上年增加了1685人,其中51个贫困县招生人数占比达72%。单独安排招生计划,招收未能升学的建档立卡初中毕业生接受五年制高职教育,在校期间由学校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解决生活费用。联合省委统战部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全年资助2500人接受职业教育。积极招收贫困地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和“两后生”接受职业学历教育,全年全省职业院校共向社会输送贫困地区合格毕业生12万人。

  此外,2017年湖南招收各类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9623名,比2016年增加3049名,提高46%,为3004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聘特岗教师6015名。教师待遇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分别按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500元、3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实施省属院校驻村帮扶行动,推动30所省属院校帮扶贫困村,大力推进全省脱贫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周文宾 周承志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