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湘江新区GDP超2000亿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05 09: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湘江新区整体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和可喜变化。

  红网时刻1月4日讯(记者 王娟娟)2017年,湖南湘江新区紧扣“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加快构建产业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新格局,经济保持高基数上的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领跑长沙乃至全省。2017年,新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67亿元,增速连续三年保持11%以上。

  2017年湖南湘江新区整体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和可喜变化。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新区经济增速实现领跑。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市2.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市2.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规模工业增加值中,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0%,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中,产业投资799亿元,同比增长33.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3%,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1264亿元,同比增长15.6%,占比达56%。

  园区提质进一步加强。长沙高新区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0位;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双双迈入“千亿园区”;宁乡高新区“一园一中心”投入使用;岳麓科技产业园获批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发展动力加速转换

  华大基因、清控科创、国金新能源汽车、伟创力、新锂时代锂电池、中通智慧物流园等项目签约落地;湘江欢乐城、宜家荟聚、华凯创意、康程婴童、澳优智慧工厂、中锂隔膜新材料、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等项目开工建设;红太阳光电、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中信戴卡一期、沃特玛新能源、海普声域等项目竣工投产;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成运营,谢子龙影像馆向公众开放……

  从基础设施到民生项目,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迅速推进,在新区串出了一幅生动的图景。在“项目推进年”中,新区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厚植新区发展优势,项目建设取得突破。2017年共签约项目200个,总投资2617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市招商引资规模的40%以上,引进了9个投资过百亿的重大项目;累计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425亿元,投资完成率124%。

  今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在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助力下,新兴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新区狠抓“十大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移动互联网、增材制造、北斗导航、现代金融以及创新创意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前布局人工智能、基因健康等未来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6.4%;大王山建设步伐加快,文化旅游将成为新区经济新增长点。

  金融支撑更加有力。湖南金融中心已聚集法人机构、省级分行和持牌金融机构近20家,湘江基金小镇运营空间正式启动,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投入财政资金5亿元,通过母基金、直投基金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130多亿元进入实体经济;新增上市企业5家,实体经济获得更多金融支持。

  创新活力显著增强

  新区加速打造一批支撑战略定位、承载核心功能的重大平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全面拉开,麓山南路综合整治加快推进,“两山一湖”双创基地正式运行,“智汇湘江·科创未来”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目前,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加快建设,智能系统测试区快速推进,2017军民融合新材料新工艺高峰会议成功举办,中电软件园二期、军民融合产业园、湖南航天麓谷产业园、长沙信息港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加快建设,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超过400亿元。

  新区深入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不断优化“双创”环境,壮大创客群体,“双创”氛围不断向好,“双创”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目前新区已构建双创“一核一圈多点”格局,打造梅溪湖创新中心等10个示范性众创空间,双创空间或基地达到80余个。今年新增市场主体3万余个,注册企业1.7万余个,同比增长23%。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新区打造改革试验田。争取省市两级授权,44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正式下放到位,一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工作有序推进;调整了新区财税分配体制;与岳麓区理顺了城市管理体制,前期建成未移交的80条道路一次性移交到位。

  在长沙市“人才新政22条”前出台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励扶持政策,对16个入选个人及团队实行奖励。

  大力实施“两集中三到位”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投资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在线办结”,率先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社会投资房建类、市政类项目审批时限分别提速25%、40%以上。

  同时,新区积极有序推进产业用地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省级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点、多元化生态补偿和水环境综合试点等工作。

  城市品质有力提升

  对标雄安新区规划理念,新区以城市设计为重要手段,推进“多规合一”,从产业提升、综合交通、山水资源保护等方面进行规划提升,完成高铁西城概念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绿道近期建设等规划,开展梅溪湖二期控规工作以及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控规优化。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长望路西延线、麓景路南延线等项目开工建设,西二环拓改、岳宁大道以及梅溪湖二期综合管廊等项目加快建设;雅礼洋湖中学等一批中小学建成开学;滨江、洋湖区域能源中心投入使用,打造品质新区的理念不断践行中。

  目前,新区还不断深入开展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和泛梅溪湖区域“百日整治”行动,肖河、雷锋河等4处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洋湖湿地等海绵城市示范性项目顺利推进,洋湖湿地公园新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完成33个地块拆围复绿工作,造绿复绿101公顷,城市“绿肺”的功能不断凸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娟娟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05/4522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