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坚定不移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03 08: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专题调研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和粮食安全利用工作时强调

  多管齐下 多效并举 坚定不移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湖南日报1月2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就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和粮食安全利用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多管齐下、多效并举,加快建立健全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和粮食安全利用体系,坚定不移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

  省领导谢建辉、隋忠诚参加调研。

  杜家毫先后来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汇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县北山镇治理式休耕试验点和耕地重金属污染长期定位观测试验中心站,详细了解粮食精深加工、生物技术处理重金属超标粮食、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重金属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农委关于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以及相关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杜家毫充分肯定我省近年来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和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湖南是有色金属大省,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持之以恒做好这项工作,更好地传承和维护湖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杜家毫强调,要多管齐下、多效并举,探索走出一条综合考虑技术成熟度、经济可行性、效益最大化的科学治理路子。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采取相应安全生产与管理措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注重耕地污染修复治理核心技术攻关,大力研发和推广农民易接受、基层可操作、市场前景广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着力在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格用地准入等方面健全和完善制度,形成污染修复治理长效机制。把实施修复治理与推动绿色发展、调整种植结构统一起来,从源头上控制重金属污染增量、减少存量。

  杜家毫指出,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是挑战,但也是促进相关产业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要坚持前端、中端、后端共同发力,一手抓耕地污染治理,一手抓粮食安全利用,大力扶持和培育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耕地修复治理企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依托现代科技将重金属超标粮食“吃干榨尽”,真正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不断提升耕地修复治理和粮食综合利用实效。要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的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和粮食安全利用体系,严格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完善激励政策带动相关企业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平台,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长株潭地区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为全省乃至全国积累经验、探索路子,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03/45200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