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林业局五大举措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8-01-02 11: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邵阳市林业局紧贴中心工作、林业实际和林区群众,不断创新普法载体,拓展宣传领域,提升林业法治宣传教育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努力营造法治邵阳和绿色邵阳建设的良好氛围,确保“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为全面推进法治林业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健全组织保障,狠抓普法。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组织保障,把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着力推动执法带动普法、普法促进执法机制。

  二是夯实制度根基,强化普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制度保障,确保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严格学法考法用法,推进普法。抓住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争做依法治林“引路人”;突出执法人员这个“特殊群体”,争做知法守法“护航者”;全员学法考法用法,争做依法行政“领航员”;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争做法治政府“践行者”。

  四是丰富宣传途径,促进普法。大力弘扬法治文化,优化阵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设立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开展送法律知识下乡活动等,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林农群众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激活载体,牢牢把握“互联网+”大势,积极创新宣传载体,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充分运用传统和现代媒介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普法活动,开创新时期林业法治宣传工作新局面。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扩大影响,结合国家宪法日、相关法律实施日和爱鸟周等重大节日,有计划有组织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法治宣传良好氛围。

  五是紧贴法治实践,优化普法。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单位重大决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聘请知名律师担任单位法律顾问,为单位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全面推行执法公开,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大力推进“五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大力开展以案释法工作,采取行政执法与普法同步,重大节日宣传,传统与现代媒介宣传,推进法律“八进”,对执法人员及林业从业人员进行法治培训等五大举措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推动形成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和案卷评查,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8/01/02/45194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