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五局起舞“一带一路” 从“跟着走”到“排头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童妙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7 09: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建五局承建的阿尔及利亚TIPAZA迪巴扎48KM高速公路。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穿马永贝原始森林而过。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长沙报道

  2003年,中建五局跟随中建总公司进入北非阿尔及利亚市场,以承接小体量的住宅类房建项目入手,逐渐站稳脚跟、做强做大。

  2007年,中建五局进入中西非刚果(布)市场,并以承建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1期工程项目、以及2008年承建阿尔及利亚TIPAZA48公里公路项目为起点,开始了海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11年,随着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1期工程项目、阿尔及利亚TIPAZA48公里公路项目相继完工,以及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53公里公路项目的议标成功,中建五局海外基础设施专业已具有明显比较优势。

  “十二五”期间,中建五局海外业务累计完成合同额247.7亿元人民币,营业额126.6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85.7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8.6亿元人民币。

  从“跟着走”,到成为海外业务“排头兵”, 中建五局步履坚定,锵锵前行。

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

  跟着走出去

  2003年,中建五局宣布了一项重要的决定:跟随中建总公司的步伐,实施“走出去”战略。这一决定的背后,是当时中建五局处于“极度困难时期”,要让困难分公司“有活干,吃上饭”。

  中建五局的第一站,是位于北非的阿尔及利亚。

  “那边物资太贫乏了,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中建五局海外事业部的副总经理袁强回忆,当时中建五局的两个项目是“巴拉特1000套”和“塞地夫500套”,就是帮当地政府建1500套住房,作为老百姓的经济保障房。而建房子需要的钢筋、水泥等原材料大部分都需要从乌克兰、西班牙、意大利等国进口,“因为资源匮乏,在阿国,要关系很好的供应商才把材料卖给你,在国内没有这样的问题。”

  另外,阿尔及利亚国家施工使用的是欧洲标准,验收使用的是法国规范,与国内施工有较大差别,这让项目部与阿尔及利亚的业主和监理磨合了较长一段时间。

  “因为文化背景差异导致的冲突,是当时最难解决的问题。”袁强举例说,阿尔及利亚当地人比较懒散,从来不加班,也不会给自己限定完成的期限,就连附近的超市,周末也是不开门的。而在中国干项目,为了赶工期,加班是家常便饭。

  2007年进入中西非刚果(布)市场的另一批中建五局建设者也遇到类似的问题。

  中建五局在刚果(布)承建的第一个项目是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一期工程项目,这条路连接刚果(布)第一大城市布拉柴维尔、第二大城市黑角、第三大城市多利吉以及沿途多个重要城镇,沿线经过草原、沼泽、原始森林,地形十分复杂,毒虫、毒蛇出没频繁,常有山洪暴发,且热带雨林气候使得疟疾、伤寒菌感染等热带雨林疾病高发。

  “中西非条件比北非更加艰苦,物资极度匮乏,项目实施所需生产物资、设备及生活物资全部需通过进口。” 时任中建五局海外事业部中西非公司办公室主任,刚刚回国的吴希来告诉记者。

  “大家都吃了不少苦头。”袁强说,当地蔬菜很少,牛肉、羊肉价格也很高。在派驻阿尔及尔的第二年,回国的同事就从国内带来蔬菜种子,自己种白菜、空心菜等,苦中作乐。

中刚员工共同庆祝恩卡伊机场首航。

  “现场”带动“市场”

  为了解决物资匮乏问题,中建五局在国外的各个项目采取“信息共享”方式,就是哪里价格低就到那里去买,以降低材料采购成本。对机械设备,项目之间调配使用,互通有无,使国内采购的设备在国外发挥最大作用。

  技术标准不同,就运用标准谈判和设计磨合等手段形成项目、业主、监理三方都能接受,并适合项目执行的经济指标和过程质量控制技术标准,为项目实施达到节能、环保、创效目标提供技术保证。

  “不愿加班”的问题后来也迎刃而解。袁强介绍,中国的项目部聘请了很多当地的员工,并传授给他们相关的技能。在项目干活,倡导多劳多得,加班的员工能拿到更高的薪水,这让一部分率先尝试着周末上班的阿尔及利亚员工尝到了甜头,慢慢地,当地员工也像中国人一样,在赶工期的时候愿意加班了。

  “后来项目部附近的超市,周末也开始开门做生意了。”吴希来笑着告诉记者。

  随着时间的推进,中建五局海外项目管理思路渐渐清晰,施工进度、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提升很快,项目建设也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塞地夫500套”项目竣工时,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还去到项目部剪彩,并向塞地夫500套住房小业主交钥匙。住房项目由总统亲临交房,并向市民发放住房钥匙,这在阿尔及利亚,是唯一的一次。刚果(布)总统萨苏称赞中国为刚果(布)修通了“通向未来之路”,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非常关键。

  有了好的项目“现场”,“市场”也自然而然打开了。

  在阿尔及利亚“巴拉特1000套”和“塞地夫500套”两个项目建设期间,中建五局在阿尔及利亚很快又接下了“塞地夫大学城”“塞地夫抗癌医院”等项目,此后又陆续拿下康斯坦丁1464住宅、阿尔及尔5500套、TIPAZA迪巴扎48KM高速公路等项目。

  在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一期项目建设中后期,中建五局在刚果(布)也陆续承接了恩卡依机场、中刚银行、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二期等七八个项目。

  成为海外业务“排头兵”

  如今,“一带一路”作为新时期国家层面“走出去”的总抓手,已经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湖南,“湘企出海”行动给企业海外业务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中建五局作为湖南省“走出去”的龙头企业,是湖南省“湘企出海”行动的重要扶持企业,有着天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势。

  就在12月,中建五局海外事业部又传来好消息:签约新加坡地铁项目和缅甸仰光新天地项目。

  在中建五局“十三五”海外业务发展的蓝图里,有一个“3155”的具体目标,即:到2020年,确保海外业务实现合同额超30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超150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超5亿元人民币。具体到市场经营,也有明晰的目标:至“十三五”末,力争实现自主经营的国别组15个左右,巩固和培育10个新签合同额1亿美元以上的国别市场,3个年营业收入3亿美元以上的国别市场,4-5个年营业收入1亿美元以上的国别市场,2-3个年营业收入5000万美元的国别市场。

  起舞“一带一路”,中建五局已然成为海外业务的“排头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童妙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27/45145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