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宿龙桥社区:提质提档打造“三型”社区

来源:红网 作者:陈铎林 李建兵 杨桦 编辑:洪政 2017-12-26 16: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坑洼破损的路面将变成坚实平整的沥青路。

  通讯员 陈铎林 李建兵 时刻新闻记者 杨桦 长沙报道

  原本杂草丛生的社区休闲公园摇身一变成为3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坑洼破损的路面改造成坚实平整的沥青路,老旧的安置楼房立面粉饰一新。今年以来,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宿龙桥社区全面实行提质提档,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建成了一个集“文化型”“满意型”“宜居型”的新型社区,居民们家门口的幸福指数也直线攀升。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打造“文化型”社区

将“廉洁”教育元素融入学生假期

  宿龙桥社区因“乾隆皇帝微服私访,夜宿桥上青石板”而得名,社区深入挖掘这一历史文化,以“桥”文化特色,打造一个集党建宣传、休闲、阅读、健身为一体的“五彩桥”社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即搭一座上情与下情的贯通桥、搭一座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搭一座左邻与右舍的互助桥、搭一座历史与未来的发展桥、搭一座生态与文明的幸福桥。通过把党建阵地由室内拓展至室外、由党员扩展至群众,让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受到文化的熏陶。社区还以老人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打造“居家养老10分钟便民生活圈”,老人从家里出发,仅步行10分钟,便可享受到超市、银行、健身、社区卫生等各项服务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此外,社区还大力开展以“清风进社区,和谐建家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不断将廉政文化引向深入。8月,社区举办了以“家规、家训、家风”为主题的书法免费培训班,将“廉洁”教育元素融入学生假期,通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使廉政文化深入居民群众中,树立了“以廉为美、以廉为荣”的崭新风尚。

  以服务居民为导向,打造“满意型”社区

社区居民捐献旧衣物。

  社区定期举办“衣暖人心·让爱随行”旧衣物循环利用环保公益活动,今年来,收集衣物1000余件。11月,联合鑫晨妇女儿童公益发展中心,为辖区妇女同胞举办了“健康知识大讲座”活动。社区还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将社区直管党员按照居住地不同分别3个网格内,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使社区党建工作实现无缝对接。每个网格中配备了网格员、民情员、监督员、治安员、小组长等5人,确保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实现精细化管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获得群众点赞。为了确保惠民资金用好用足,社区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着手,对龙福小区和排楼湾小区的路灯进行改造,共安装48盏节能路灯,新购置150个灭火器,为安置小区每个单元配置至少2个灭火器并及时更新,在小区安装90个环保垃圾桶,实现居民生活垃圾“不落地”。

  以提质改造为依托,打造“宜居型”社区

  在小区提质改造过程中,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增加小区绿化,见缝插绿,提高绿化覆盖率,定期修剪小区道路和花坛的树枝和花草。为了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在龙福小区北侧三叉矶桥下通过平整改造,新建了一个80停车位的停车场,在龙福小区19至20栋的休闲区域建设绿色生态停车坪,实现小区绿化与停车的双赢。社区还通过改造花坛,拓宽通道宽度等,对主次干道进行“白改黑”,统一规划道路标识,积极打造辖区交通微循环,重点清除龙福小区和排楼湾小区堵点。为了避免后期重复建设,社区将自来水、消防设施、下水道等管道的预埋建设纳入项目施工中,实现管道等预埋工作与小区提质提档改造施工统一进度,确保一次性做好管线预埋工作。

  “提质提档就是要让我们农安小区的居民切身感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老百姓的幸福感升级了,也就说明我们的改造是成功的”,宿龙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国均对提质提档工作提出要求,也正是这样,他从施工开始每个项目都要细细查看,确保工程质量,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陈铎林 李建兵 杨桦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26/45140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