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改变湖南——从数字经济看湖南经济新高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衡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5 09: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湖南的制造业、消费等领域都在发生“数字蝶变”。有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11月,纳入统计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712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40%左右。

  12月21日下午,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打破传统的供需公式和经济学定论,衍生出更加共享、普惠和开放的经济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不断创造新的可能,世界也因此认识一个全新的湖南。

  撬动经济发展杠杆

  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数字经济,更是创新经济、开放经济和代表未来的新经济。

  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

  “和前几次互联网浪潮不同,数字经济更强调融合共赢。在与传统产业的碰撞中实现价值增量,带动存量蜕变。”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任人介绍说。

  在线上消费空间被打开后,互联网又将目光回到线下。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与星巴克合作,用数字技术打造智慧门店。走进烘焙工坊,用手机“扫一扫”,不仅能看到一杯咖啡的“诞生过程”,还能加入不同场景,让平日的下午茶有了海边度假的感觉。门店也可通过数据捕捉需求,提高效率。

  更让人们感受到希望的是,实体企业从数字经济中获得转型升级的动力。数字驱动下,工业制造正在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三一集团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云计算结合,把分布全球的几十万台设备连接起来,实时采集近1万个运行参数,远程管理设备群的运行状况,不仅实现了故障维修2小时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也实现了精准分析、预测和运营等支持服务。

  不仅是三一集团这类传统大型生产企业,而且在各类中小型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渐渐凸现。在信息化的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生产模式的升级,是产业发展的必然。

  “以数字为杠杆,我国经济正进行深层次变革。”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应抓住机遇,发挥好我国渗透融合和应用创新优势,重塑竞争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打破传统的供需公式和经济学定论,衍生出更加共享、普惠和开放的经济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普惠经济就是其中之一。传统的经济关系旨在市场供需中寻求买卖双方的“合意”,而数字经济则在此基础上追逐更大范围的“帕累托最优”。

  把数字和餐饮结合,解决了“吃”的问题,提高了“做”的效率,还创造了新的岗位。美团点评CEO王兴说,美团外卖约50万个“送餐小哥”中,有31%是传统产业工人,10%来自于贫困地区。“为人提供了舞台,创造了价值。这一定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他说。

  将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互动融合,增加经济发展“人情味”,是数字经济产生的最重要外溢效应之一。以数字驱动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的需要,数字经济将推动更高质量、更加公平发展。

  着眼于提升存量效率的共享经济解决了经济学中的“效率难题”。共享出行、共享制造……越来越多的领域因数字经济的注入释放出新的“红利”。过去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现在则是“一个产业赋能一方水土”。

  株洲作为我省重点工业城市,服装、陶瓷等特色产业通过阿里巴巴株洲产业带的运营,成功塑造了株洲“世界裤城”的形象和株洲醴陵的“世界瓷城”的形象,阿里巴巴株洲产业带平台入驻商户数量已达到1930家。

  邵东县立足本地箱包、小五金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电子商务,涌现了邵东市场网、邵东购、宝庆佬、佳玖直销等一批电商品牌,成立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及电子商务协会,规模企业80%进行了电子商务网上销售。

  更加广义的“开放”正在推开。数据价值正在充分流通,为诸多行业提高“含金量”,实现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夯实数字技术基础

  加快建设数字湖南,尤需夯实数字基础,奠定“领跑”条件。

  湖南数字经济的发展具备坚实的基础与前提条件。正如4月20日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显示,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湖南位居“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榜单排名前十;全国351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报告长沙排11位,在行业应用上,长沙的数字医疗行业表现最好,进入全国前十。这些无疑会为湖南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不可多得的基础性便利与有利条件。

  2018年,湖南数字经济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信息消费,培育新兴业态,创新发展能力以及服务引领能力,推进湖南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加快湖南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衡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25/45120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