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率团密集调研八个产业项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5 09:2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观摩八个产业项目。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观摩八个产业项目。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12月22日,和煦的冬日暖阳普照三湘大地。

  从宁乡经开区到望城经开区,再到长沙经开区和浏阳经开区,一个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领的庞大“观摩团”马不停蹄地密集调研这四个经开区的八个产业项目。

  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甫一结束、省委立即召开精神传达会议之后,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日程安排的一个创新之举:先参观后开会,确保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着湖南经济发展的脉动同频共振!

  除书记、省长外,这一庞大“观摩团”还包括:李微微、乌兰、陈向群、傅奎、黄关春、黄兰香、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等省领导,省直相关单位和中央在湘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以及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负责人和部分高校负责人。

  时刻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相比往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如此高规格、大规模、高效率的观摩活动从未有过。

  观摩团一行都看了哪些项目,为什么是这些项目,特意安排这场活动又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时刻新闻记者为您解读背后的深意。

  观摩团去的八个项目分别为:格力电器(长沙综合生产基地项目)、加加食品(“酱油数字化工厂”项目)、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项目)、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索恩格汽车部件项目、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项目)、长丰集团(猎豹汽车长沙公司项目)、蓝思科技(智能制造基地项目)。

  这八个项目都是实体经济,以创新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基石,并积极拥抱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代表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为什么是这些项目,又为何在这个节点安排这样的观摩活动,在时刻新闻记者看来,这与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12月18日至20日,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体系。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三大转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结束,12月21日下午,湖南省委便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努力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最核心的还是要靠一大批走在科技前沿的好项目、大项目做支撑。所以这次观摩的意义就在于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也许就是省委书记、省长率团实地观摩的用意所在。

  具体到省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湖南提出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创新和开放作为湖南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通过推动创新和开放,进一步驱动湖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在今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杜家毫要求:“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使创新和开放真正成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为湖南阔步前行提供重要支撑。把创新作为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重中之重,向创新要发展,以创新促转型。”

  而无论是战略的实施,还是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最终都要落地到具体项目上。

  观摩的企业之中,便不乏依靠创新赢得发展、赢得市场的例子。蓝思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依托最新开发技术,新研发的后盖玻璃面板产品实现了OCO(喷涂树脂液防破碎工艺)、分色膜等突破,起到防摔碎、增加强彩和清晰度等功能,补齐了手机等电子显示功能材料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对标德国工业4.0标准,独创自洁性采光气楼,采光量增加20%,总排放量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40%,有机废气近零排放,自动化程度近70%,在同行业中智能化程度最高,是一个绿色、节能的智能制造样板性项目。

  ……

  蓝思科技、中信戴卡只是湖南涌现的众多引领潮流的创业先锋,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出台实施的“135”筑巢引凤工程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正在成为湖南创新驱动的推进器。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湖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新增市场主体290.89万户,增长12.6%。今年,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双创发挥了重大作用,成为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作为一个中部内陆省份,湖南既不沿边、也不靠海,区位上的掣肘,却无限激发了全省的创新活力。可以想见,一盘向创新要发展的“先手棋”越下越活,三湘大地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张力与魅力。

  同样,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特意安排一天的集中参考活动也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要求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相关,因为只有扑下身子听实话、察实情,奔赴项目看现场、了解新科技,才能更好、更全面地掌握湖南经济发展的最新脉动,为研究谋划来年经济工作提供依据。

  今年9月召开的全省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也是先花一整天时间,从娄底到湘潭,再到株洲和长沙,就产业项目发展进行现场观摩,看亮点、学经验,进而为第二天的产业发展会议作充分准备。

  11月1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同样在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前,杜家毫特地来到常德市、益阳市,乘船深入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洞庭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大通湖区,专题调研洞庭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情况。

  ……

  会前观摩调研,会上积极讨论,继而为工作部署提供依据、提供支撑,可以说正日益成为湖南部署开展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新常态。因为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都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通过调研来找到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着力点。

  可以想见,扎实传达精神、领会实质,务实接上地气、精准发力,严实决策部署、推动工作,正在成为湖南新时代积极作为的新风尚。

  相关链接:八家企业的特色和亮点

  格力电器(长沙综合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是格力电器目前绿色发展水平和智能制造程度最高的工厂,主要生产空调、智能装备、小家电等产品。今年9月,公司获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双示范企业。项目采用大量国际领先和格力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和管理软件,重点从绿色化节能、数字化高效、自动化提效等方面规划建设,致力打造“智慧工厂、绿色工厂、完美工厂”。

  加加食品(“酱油数字化工厂”项目):从2015年开始,加加食品集团新增投资5.89亿元,启动“酱油数字化工厂”建设,计划2019年底全面完成。数字化工厂建成后,生产将完全实现数据可采集、信息可追溯、管控一体化,将有力引领调味品行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发展。

  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项目):今年4月,楚天科技出资11亿元成功并购德国诺玛科集团,加速挺进世界医药装备一流企业阵营。2016年,公司高端生物医药机器人及装备智能制造项目获评工信部2016年度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对标德国工业4.0标准,独创自洁性采光气楼,采光量增加20%,总排放量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40%,有机废气近零排放,自动化程度近70%,在同行业中智能化程度最高,是一个绿色、节能的智能制造样板性项目。

  索恩格汽车部件项目:公司前身是德国博世(中国)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于2005年开始运营,拥有长沙和长春两个生产基地,主要研发生产起动机、发电机及混合动力系统电机。

  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项目):项目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地下工程施工用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主体,集研发、制造、服务、再制造于一体的产业基地项目。下一步,铁建重工拟投资100亿元,打造全球领先、品种齐全的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长丰集团(猎豹汽车长沙公司项目):项目是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为主导产品而新建的企业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二期形成年产2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含新能源汽车)。

  蓝思科技(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依托最新开发技术,新研发的后盖玻璃面板产品实现了OCO(喷涂树脂液防破碎工艺)、分色膜等突破,起到防摔碎、增加强彩和清晰度等功能,补齐了手机等电子显示功能材料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玉先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25/4511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