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力“小窗口” 提升“心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邓玲玲 编辑:洪政 2017-12-23 14: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办理登记。

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登记手续。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邓玲玲

  再有不到1个月,宁乡不动产登记中心进驻宁乡市民之家就期满整整一年。

  在这里,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着中心工作人员的锐意改革、创新求索和精细服务;每本证书背后,都是企业、市民事项办结后的舒心和如释重负;悬挂着的面面锦旗,则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好故事。

  贴心服务 打造温暖窗口

  “怎么办?我们不熟悉抵押手续流程,公司必须在两天内办好抵押手续才能获得银行贷款。”在业务办理窗口,听到跨宗办理房屋抵押登记至少还需要15个工作日,湖南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罗金平焦急万分。

  “这项业务中需办理抵押的部分包含了刚办理纯土地的不动产权证,房屋存在跨宗现象,要办理抵押登记,必须先重新落宗做变更。”办事人员介绍。

  一项证书关键时刻不到位,有可能影响企业的发展布局。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召集下,权籍科、窗口科、审核科的工作人员集中在一起,梳理讨论解决方案,决定加班为该企业办理登记及抵押登记。

  连续十多个小时,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为该企业办理登记手续。当晚11点,罗金平终于顺利拿到了这份特殊的权证。数日后,一面“心系企业、服务高效”的锦旗被送到了宁乡不动产登记中心。

  “以一流的标准为人民服务,用一流的服务让人民满意。”除了打造“绿色通道”,让小窗口办事更有温度,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多项举措便利前来办事的企业、市民,如完善了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清单,将41类业务事项名称、申报资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通过电子大屏向市民及社会各界公示;编印办事须知和办事指南,为市民办事提供遵循。

  在宁乡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实现了由分类分窗办理到综合一窗办理的转变,可全面受理9大类41小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群众办事只需一次叫号便能办好所有业务。

  此外,中心还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乡镇,继9月份在宁乡市花明楼镇、灰汤镇成功试点后,11月巷子口镇、横市镇不动产登记窗口建设完成,顺利开展登记业务。目前其他乡镇不动产登记窗口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2018年全市所有乡镇将全面建设到位。

  精细改革 逐一清理产权办理“拦路虎”

  在全省林权登记及水域滩涂登记工作中,宁乡不动产登记中心成功走在了前列。挂牌成立以来,该中心从多个层面梳理办理流程,事务办结更精准高效。

  进驻市民之家后,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窗口实际不断整合业务类别,调整系统设置,优化窗口布局,压缩办结时限。为切实减少原始数据录入量,还开展了房产、国土数据的全面整合。

  共计7.9万余条土地登记数据和29万余条房产登记数据被整合到不动产登记平台数据库中,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数据与住保网签数据无缝对接。由于抵押数据从银行发起,有效避免了因数据问题带来的后续登记隐患。

  针对疑难问题,该中心探索建立了不动产业务办理会审制度,形成会议备忘录,根据实际情况解决了一批业务疑难和历史遗留问题,并将备忘录汇总编印。

  经过三次提速增效后,该中心的抵押登记业务从原来7个工作日内办结提速到2个工作日;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办结提速到10个工作日办结;查询、查解封、产权注销、抵押注销当日办结。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间提速60%以上。

  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探索优化登记办理流程,用更专业的解答、更高的效率完成业务办理。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邓玲玲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23/45115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