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中国V谷”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奠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吕菊兰 邓正可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1 09:4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右),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左)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揭牌。

省市领导为首批入园项目——湖南广电芒果大厦和长沙广电制作基地奠基。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效果图。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吕菊兰 邓正可)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12月20日上午,备受瞩目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奠基。该园建成后,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长沙,又将增添一张闪亮新名片。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国防科技大学副政委史衍良,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等领导出席。

  圈地15平方公里 将建成全国最大的视频基地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位于长沙市中心城区东端,素有“东大门”之称,是长沙市北部产业发展轴和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上的重要节点和载体。园区规划范围约1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为5平方公里,由金鹰城和朝正垸片区两部分组成。根据中远期开发建设需要,园区周边还规划了约10平方公里的拓展区。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怎么建?据了解,产业园坚持“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将建设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力争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行业引领格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最大的视频基地——“中国V谷”。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省市领导分别为“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工作委员会”“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揭牌,并为首批入园项目湖南广电芒果大厦和长沙广电制作基地奠基。长沙市政府、湖南广播电视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广播电视集团、长沙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

  以全新的理念机制 打造产业园特色品牌

  规划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长沙以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为目标,全力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规划设计、政策设计,着手谋划项目建设、平台建设,量身订做了“1+6”政策体系,发布“马栏山指数”,统筹推进片区改造、征地拆迁、基础配套和产业招商工作,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创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胡衡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做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部署,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这是长沙提升文创产业擦亮文化品牌的重要的机遇。

  胡衡华表示,长沙将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园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互联网+”的思维发展文化,以“文化+”的手段创新业态。下一步,长沙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瞄准视频内容,拓展传播方式,以全新的理念机制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特色品牌。要进一步打造环境营造政策支持,服务优化的组合拳,吸引一切有利于文创产业发展的人才、资本和项目聚集长沙,加快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产业新格局。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现场致辞。他表示,作为最早入驻马栏山的文化企业,多年以来,湖南广播电视台倚马栏山而兴,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有全行业最大的IP生产基地、中国第一家数字版权交易中心、中国最大的视频创意孵化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吕菊兰 邓正可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21/4509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