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朱文辉:湘江源头绿色扶贫先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先志 吴文旭 吴小青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20 11: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李先志 吴文旭 吴小青)“朱总,不错!这些年,我们跟着他植树造林,我们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日子更好了!”永州蓝山县新圩镇板屋村村民李先卫,谈及蓝山县素有“造林大王”之称的朱文辉时,啧啧称赞说。

  朱文辉,从蓝山县国有荆竹林场的一名下岗职工,到如今成为风靡蓝山、声名远播的先进人物,源于他对林业事业的热爱、对三蓝大地的深爱,对困难群众的不舍。

  十余年来,他不忘初心,在湘江源头的绿化事业、绿色生态扶贫上挥洒汗水,带动2万余户林农走上发展现代林业的致富路子,为绿化山川,改善生态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奖章”、省“绿化三湘贡献奖”“湖南省最美政协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永州市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下岗创业 走上播绿湘江源和绿色扶贫之路

  蓝山县自古就有“三分平地,七分山林”的说法,全县森林覆盖率71.52%,是湖南省的重点林区县。

  生于大山深处的朱文辉,初中毕业进入县城一所职高学习林业,毕业后进入蓝山县荆竹国有林场。2002年,林业部门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人员分流势在必行,为了林场改革顺利推进,朱文辉主动向组织提出自谋职业的下岗申请。

  2003年,朱文辉通过多方筹资成立了“蓝山县郁葱林业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植树造林业务。造林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08年南方遭遇特大雪灾,朱文辉种植的几千亩林木严重受损,经济损失达数百万元,但他没有退缩,而是重新筹资清山、栽树。

  这些年来,正是凭着这股韧劲,朱文辉走遍了蓝山的村村寨寨、山山水水,行程达10万多公里,把他的“绿色进行曲”唱响了全县15个乡镇的53个行政村……

  植树造林是一项投资大,见效慢的产业,回报最少需10年以上。资金不足一直困扰着朱文辉和公司的发展。为此,他在坚持“公司+基地+林农”的经营模式的同时,采取联合其他公司或人员合股经营的方式增强造林实力。

  2013年9月,蓝山决定全面开展“五边”绿化,而城郊一些村的部分村民对土地流转政策不理解、不放心,不愿将闲置山地出租。为此,林业部门想到了朱文辉,要求他协助工作,承担城郊难度大村组的造林任务。

  朱文辉二话没说,连续3个多月每天晚上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通过努力,城郊困难大的4个村已全部与他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目前,已实施造林作业4600多亩,现在树木长势良好。

  科技造林 将技术作为扶贫的第一推动力

  在以公司模式植树造林迈出第一步后,朱文辉又利用自己的团队优势和技术优势,创造性地开展了造林代植代管等新业务,加快效益转换。近十年来,共为国家、企业和个人代植代管业务累计达5.4万余亩,促进了造林事业的滚动开发和可持续发展,为当地的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发展的过程中,朱文辉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科技在造林方面的重要性。他将科技造林和技术扶贫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造林育苗方面,注重科技创新,成立了以朱文辉为主的科技团队,聘请林业工程师、“全国绿化劳动模范”邓本坤为技术顾问,并得到了中国林科院湖南分院、市县林业科技推广部门的技术支持。通过朱文辉和自己团队几年的努力,先后获得7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国家发明专利等荣誉。

  经过示范基地展示、技术宣传、技术培训以及科学规划,将轻型基质容器培育与丰产栽培技术在全县及周边地区推广,推广面积达到40000亩以上。辐射带动基地周边林农和困难群众造林的积极性,带动林业专业合作社3个(文杰油茶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国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志兵科技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他们的品种选择、技术指导和销售等。

  公益和就业扶贫 实现造林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

  这些年来,随着事业的日益发展,朱文辉不仅改善了造林基地的生态环境,给当地群众提供了便利、山清水秀的生活环境,减少了火灾发生,而且他还十分注重公益事业。

  近年来,他先后为塔峰、所城、新圩等乡镇的三湾、竹源、三合、板屋等村修路、架桥捐款10余万元。同时,还连续多年来无偿为三湾村村民及部分附近的村民提供所需造林苗木。

  造林最怕的是火灾。炼山是造林难度最大、最危险的事,如遇天气预报不准、风向发生变化等因素易引发火灾,自己往往会身处险境。所以,朱文辉总要参加防火线的检查和每次炼山的全程指挥工作。

  为了防火,朱文辉成立了专门的扑火队伍,多次为其他地区义务扑火。2010年3月23日,朱文辉听说洪观塔水林场失火,马上带领本公司60多名扑火队员,火速驰援。他带领他的队员们,经过6个小时的奋力扑救,终于将火扑灭,保住了村林场2000余亩林木。近5年来,他30多次带队义务扑救山火,为国家、集体及林农减少经济损失数仟万元。

  朱文辉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将就业扶贫与绿水青山建设相结合。近年来,他长期招聘下岗人员、贫困户和林农成立了一支300多人的专业造林队伍,不仅给不便外出打工、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的贫困农户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经济收入,加快了脱贫步伐,而且还为为家乡的青山绿水建设做出贡献。

  汇源瑶族乡荆竹村上桐古坪组贫困户赵水秀,家住深山,又有两个小孩正在上学,初中没毕业的她无法外出打工赚钱,特别是国家实行对山林的限额砍伐政策以来,家庭经济更无来源,基本生活都难保障。朱文辉得知赵水秀贫穷的家庭情况后,立即聘请她在公司造林务工,每月有了两千多的工资收入,从而以就业扶贫的方式帮助其拥有了基本的经济来源。就这样,汇源瑶族乡荆竹贫困村的5户贫困户,先后加入朱文辉的造林队伍。

  今年,当朱文辉了解到蓝山二中的学生陈露敏和彭俊莹家庭贫困,他当即表示为她们每学期每人提供2000元的资助,直到完成学业。他抽空到陈露敏家中走访时,了解其家中还未接通自来水,要到2里路外挑水时,朱文辉当场掏出4000元给她家解决了用水难的问题。

  这样的事例还很多,这些年他帮过多少人,自己也数不清了,总之,他的口头禅就是:能够帮助别人就是幸福的。

  造林领头雁 成为万户林农致富的引路人

  朱文辉是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为支持城市生态圈建设,在没有造林施工利润和享受林权分成(林权山权均归村民所有)的情况下,他主动在塔峰镇三里、西南等村承包荒山640多亩,并承担8年的管护责任。

  蓝山县是湘江源头,不少地方边远偏僻,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人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随着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务工外出,家中林木无人看管,朱文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从2004年3月起,他先后在荆竹、大麻、所城等林区乡镇鼓励林农以荒山入股等形式植树造林,带动当地林农种植杉、松、厚朴等树种。

  2008年,为带动全县油茶产业建设,朱文辉主动请缨在洪观、新圩等乡建设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2000多亩。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周边乡镇林农开发油茶达2万多亩,好几位木材加工老板在他的影响下,放弃经营每年数十万元收入的木材加工厂,转而上山植树造林,成为当地有名的造林大户。

  一路豪情,一路歌。十余年来,朱文辉依托“蓝山郁葱林业”造林公司在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造林3.8万亩,代造代管5.4万亩,与10820多户农户联营,带动2万余户林农走上发展现代林业的致富路子,为播绿湘江源头,带动百姓致富谱写一曲曲时代的赞歌。

  如今,朱文辉正乘着国家林业政策的东风,将“扶贫攻坚,生态同行”理念贯穿精准扶贫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双推进”的途径,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先志 吴文旭 吴小青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20/45086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