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 “湖南模式”获肯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蔡娟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19 09:44:5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辽宁沈阳召开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经验交流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作经验典型发言。

会议现场。

会后,宁乡市历经铺紫云书屋管理员罗芳(右一)等10位农家书屋管理员和基层管理部门同志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介绍农家书屋工作有关情况。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记者 蔡娟)2017年是农家书屋全面建设10周年。12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辽宁沈阳召开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总结10年来工作成绩和经验,坚定文化自信,部署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服务工作,开创新时代农家书屋工作新局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卫平致辞。

  周慧琳指出,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有农家书屋58.7万家。10年来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工程实施前的0.13册增长到现在的1.63册,增长了10余倍。农家书屋建设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农家书屋工作者和建设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战略部署,不忘初心、善作善成,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增强农民文化自信、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慧琳强调,全面深化农家书屋服务是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各级农家书屋工作者和建设者要准确地把握农家书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更好地担负起全面深化农家书屋工作的重大使命。

  周慧琳提出,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系统总结10年来成绩和经验,精准研判形势和问题,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努力解决好书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家书屋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致力于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提升内容质量和服务效能,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服务。一是以巩固阵地为深化服务的首要任务,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广大农民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二是要以制度完善为深化服务的主攻方向,解决农家书屋发展的资金、激励考核、队伍建设等发展难题;三是要以内容供给为深化服务的重要支撑,注重可读性、实用性和操作性,切实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四是要以阅读活动为深化服务的具体抓手,促进农家书屋更好发挥作用;五是要以数字化建设为深化服务的创新路径,不断增强延伸服务能力;六是要以舆论宣传为深化服务的方向引导,努力营造农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司长董伊薇宣读了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通报。其中,湖南省株洲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获“全国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邵楠、永州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与版权科科长朱方华、郴州市文化广电体育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科罗洁获“全国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宁乡市历经铺街道紫云村等25个农家书屋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寻民强等25名同志获“全国农家书屋优秀管理员”。

  随后,辽宁、湖南、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及安徽省滁州、吉林省扶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湖北省农家书屋管理员、中国农业出版社、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光明日报社作了交流发言。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介绍,自2007年以来,湖南全省建成农家书屋44058个,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资金9.87亿元,共计采购配送图书9833.17万册,每个农家书屋配置图书2030种、2240册以上,人均拥有图书达3.1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农家书屋建设着眼于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和延伸服务,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打造了株洲攸县“五黄蛋”延伸服务、长沙县“星级管理”、新晃县“书生管书屋”、永兴县 “农家书屋阅读吧”等先进经验模式,中央领导及总局、省委省政府领导15次表扬肯定湖南农家书屋开展延伸服务等创新经验和做法,湖南省富有创新性的农家书屋图书政府采购项目获得全国“政府采购精品项目”“公共资源交易精品采购项目”“精品项目奖”等多项荣誉。同时,他还对湖南省农家书屋的图书选配机制、管理运行机制、开展延伸服务、“农家书屋+”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等经验做法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会议期间,湖南省宁乡市历经铺紫云书屋罗芳等10位农家书屋管理员和基层管理部门同志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介绍农家书屋工作有关情况。

  会议由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刘晓凯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华发行集团负责同志,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和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各地也通过互联网和智能移动终端同步收看了此次会议的实况直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蔡娟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19/4507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