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仁县发挥民政部门作用 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忠华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15 12:1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民政部门是各级政府“主管社会行政事务的职能部门”,承担着政府职能中的大量社会管理,直接服务对象多。安仁县近年新增加了烈士公园管理、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社会组织管理、公办养老机构管理、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业务。民政工作与民生、民利、民权关系重大,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重大,从民政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作用来看,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充分发挥民政在处理人们利益矛盾中的协调作用,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民政工作具有调节社会利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等作用,它通过缩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构建良好的党群关系。安仁县民政局通过建立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给社会弱者提供必要的社会支持,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存权益;通过社会福利,为全县7万余老年人、3973名重度残疾人、2922名农村留守儿童、82名孤儿以及外来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福利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通过社会救助和每年冬令、春荒走访慰问,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学上、有病能得到医治,从而确保社会所有成员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二、充分发挥民政在双拥优抚安置及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中坚作用

  退役军人管理,离不开民政部门的工作。安仁县有重点优抚对象2700余人,年发放优抚经费1500万元以上。同时全县每年有义务士兵100余人,每年需要安置10余人。做好拥军关系,促进军地双方三个文明建设,可以让优抚对象享受到应得的荣誉和党与政府的关怀,使他们安度晚年。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基础。乡镇一级民政承担大量的社会行政事务工作,同时还要负责指导村(居)委会的建设。目前,安仁县全村(居)委会承担着政府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因此村(居)委会实质上具有基层政权建设和自治组织双重属性。群众路线教育、扶贫攻坚等工作都离不开村(居)委会,做好村(居)委会工作,对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其重要。社区是社会的单元,也是社会的缩影,社区发展稳定是社会发展稳定的基础,民政部门作为社区建设的职能部门,发挥自身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努力创建新型社区,意义重大。

  三、充分发挥民政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主导作用,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从民政工作的职能来看,加强区划调整、深化殡葬改革以及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都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2016年,安仁县225个村(居)委会通过撤并村(居),调整为162个村(居),在区划调整方面,安阳县民政局加大了县中心城区规模,以城关镇为中心的五个乡镇实施“五合一”,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做好区划调整,可以通过科学的配置,统筹城乡发展,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强化重点区城管理,让城乡的发展始终顺应自然规律,提高城市竞争力。在深化殡葬改革方面,通过宣传,提倡绿色安葬,简化资源消耗,节约农民耕地,保护自然环境。在发挥民间组织积极作用方面,通过进一步培育和发展自然科学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搞好规范化建设,让他们在保护自然,合理开展和利用自然的过程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湖南省安仁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忠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忠华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15/4504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