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0吨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餐厨垃圾处理“长沙模式”获肯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旋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12 15: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11日讯(记者 郑旋)12月11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餐厨和垃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可持续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分享的长沙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模式,受到参会的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的肯定。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法制管理、资源化利用。”长沙市城管局局长邓鹏宇介绍,按照上述模式,2012年起,长沙正式启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试点,每天对签约的餐饮单位进行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收集来的餐厨垃圾通过固液分离后,废水经处理达标排放,废弃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残渣则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用于发电。

  长沙餐饮业发达,现有登记在册的大中小餐饮机构近2万家,其中,大、中型餐饮单位(15桌以上)4100余家,小型餐饮单位约15800万家,日均餐厨垃圾超过600吨。至今,长沙所有登记在册的餐饮机构已全部签订餐厨垃圾处置承诺书,日均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620余吨,餐厨废弃物实现日产日清。

  2015年10月,长沙市在开福区启动中小型餐饮单位收集处理全覆盖试点,2016年12月,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餐厨垃圾全覆盖收运工作。目前,长沙市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的城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旋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