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鼎城区全面清理河库拦栅拦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洋桂 尤建国 吕俊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07 10: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尤建国 吕俊)12月5日,处于沅水流域的常德市鼎城区冲柳高低水系九里浅段承包主龚加荣指挥牵引机,主动将一根根拦栅从河道中拔出,将一片片拦网清理上岸。根据计划,鼎城区将在12月底,将冲柳高低水系69处拦栅拦网全部清理,以改善水质。

  拦网养鱼作为鼎城区特种养殖总场的支柱性产业,有着效益大、收益快等特点。但投肥养鱼造成了周边水体污染,河道中的拦栅拦网也不同程度影响行洪安全。特别是该区冲柳高低水系,在改革开放初期就被划为特种养殖总场养殖水面,近3万亩水面设有拦栅拦网69处,成为鼎城区全面清理河库拦栅拦网行动的重点目标。

  对清理河库拦栅拦网,鼎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区委书记杨易、区长朱金平先后3次到现场调度拆除拦网工作。同时,按照“一河一策”要求,区里明确落实了各河道的责任人,确定了限期拆除拦栅拦网时间。对重点水系冲柳高低水河道,明确由鼎城区委副书记王时雨负总责,沿线各乡镇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区畜牧、水利、环保、公安等部门多次向拦栅拦网业主宣讲政策,张贴“拆除和禁止冲柳高低水鼎城段设置拦栅、拦网、吊养珍珠蚌的通告”12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各乡镇也组成一对一工作组,上门耐心做好业主思想工作。

  目前,拦栅拦网大部分业主表示支持、配合做好工作,已有62户签订退养协议或承诺书。党员承包户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拆除拦栅拦网。在鼎城区高低水系土硝湖段拦网养鱼近20年的承包户丁为新说:“在拆除拦网前,这个湖里的年产鱼在75万公斤左右。现在拆除后实行人放天养,年产量估计只有7.5万公斤,经济损失很大。但为了还环洞庭湖一湖清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是积极响应的。”

  据介绍,鼎城区正在研究制定方案,奖励主动拆除拦栅拦网的业主,而对还在各河库进行投肥养殖的承包主,将坚持按有关法规予以顶格处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洋桂 尤建国 吕俊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