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一桥等23处建筑入选长沙第三批历史建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肖日凡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06 10: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八一桥。

长沙机床厂。

长沙锌厂。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长沙是我国第一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随着城市建筑的不断发展,现存历史建筑愈显珍贵,急需高度重视和保护。日前,橘子洲大桥、八一桥、长沙锌厂、长沙机床厂等23处建筑公布为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12月5日,据长沙市住建委总工室主任刘学军透露,长沙市住建委将按照长沙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尽快组织对第三批历史建筑进行结构安全性能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与建筑产权单位或个人签订保护管理责任书,以规范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工作。

  第三批:长沙市确定了23处历史建筑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古建筑保护事业也在不断发展。

  据刘学军介绍,2002年9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将35处建筑(地段)公布为长沙市第一批近现代保护建筑(以下称历史建筑),并进行了挂牌保护,2009年4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又对第二批21处近现代保护建筑实施挂牌保护。

  从2013年起,长沙市住建委会同市城乡规划局、长沙市文广新局开展了第三批历史建筑的调研工作。“本次增加了近现代工业遗产和新划入长沙市区范围的望城区两部分内容。”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卫告诉记者,随着长沙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对历史建筑研究和认识的不断深入,经过认真的分析研讨,充分考虑建筑实际情况,结合长沙的具体情况,最终确定了橘子洲大桥、八一桥、长沙锌厂、长沙机床厂等23处建筑公布为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

  从第三批历史保护建筑拟保护名单中看到,23处保护建筑共分为工业建筑、教育建筑、公共建筑、望城区保护建筑及其他建筑五类。具体为:6处工业建筑,包括长沙锌厂、长沙机床厂等建筑;7处教育建筑,包括中南大学本部校门、湖南大学外语楼等建筑;1处公共建筑,为国货陈列馆旧址;3处望城区保护建筑,为乔口镇刘益民故居、靖港镇望江楼布鞋厂厂门、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办公楼旧址;6处其他建筑,包括湘雅医院行政办公楼、橘子洲大桥、八一桥等建筑。

  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包括采矿楼、地学楼、特冶楼、冶金楼、化学楼、理学楼等多栋建筑。

  历史建筑:合理使用是最好的保护

  “合理使用才是最好的保护。”据张卫介绍,保护得比较好的历史建筑都是一直在使用的,如果不用,建筑物将失去它的生命力。例如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大都建于20世纪50-60年代,保存较好,使用功能也没有大的改变,体现了当时我国高等教育建筑的特点,具有较高的历史与建筑文化价值。

  “这23处历史建筑,目前使用得最好的是长沙机床厂。”张卫说,有着百年历史的长沙机床厂如今已变成万科紫台项目地块,百年光阴里这片土地记录着机床厂工人热火朝天的青春岁月。万科接手后,不仅合理利用了机床厂的原始材料,并以保护原有建筑为原则,将机床厂打造成富有现代化之美又不失复古韵味的建筑。如今,这栋历史建筑变身小区内公共开放空间,让老一辈人得以在此找回曾经的记忆。

  “保护历史文化建筑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体现。”刘学军表示,通过对第一、二、三批共79处长沙市各历史时期有特色、有代表性、标志性、纪念性的历史建筑实施保护,有效地对长沙市的城市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基因”得以控制和保留,记录了城市的蜕变与升华,留住了“城市的记忆”。

  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

  01. 长沙锌厂(双竖罐设备房、单竖罐设备房及烟囱)

  02. 潇湘路水泵站房(水泵房及设备房两栋)

  03. 长沙肉类联合加工厂(西站台,铁轨)

  04. 长沙机床厂(现万科紫台)

  05. 湘江路八道码头(码头,运煤坑道)

  06. 湘江路气码头(码头,栈桥)

  07. 中南大学本部校门

  08. 中南大学苏联专家公寓(甘棠一楼、甘棠二楼)

  09. 中南大学教工一舍

  10. 中南大学教学办公建筑群

  11. 湖南大学中楼

  12. 湖南大学外语楼

  13. 湖南大学力学楼

  14. 刘宜民故居

  15. 望江楼布鞋厂厂门

  16. 中共湖南省工委机关办公旧址

  17. 国货陈列馆旧址

  18. 橘子洲大桥

  19. 八一桥

  20. 烈士公园西大门

  21. 粮食一仓库(开福寺路南侧一栋)

  22. 玉江村渡水槽

  23. 湘雅医院行政办公楼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岳瑾 肖日凡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2/06/4495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