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森林公安规范油茶采摘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编辑:袁千惠 2017-11-22 09:4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何志高 通讯员 陈依妮 报道 “通过你们森林公安的宣传和规范,我节省了不少的看山时间和人工成本,油又好,产量又高,谢谢你们啦!”一大早,湖南省邵阳县油茶种植户周根生特意来到巡查点感谢森林公安民警们。

  邵阳县现有油茶林65.4万亩,年产油茶1.81万吨,产值14.5亿元。随着油茶价格的持续飙升,近年来,有些家庭劳动力少的村民在9月下旬便开始采摘,引起其他人跟着行动。提前采摘的球果未成熟,茶籽含量低,既影响了油质,又导致茶果减产,降低了林农和企业收入。

  根据油茶生长规律,油茶果的油分转化和积累是从农历8月上旬开始,逐渐进行到霜降前后,油茶果仁才基本成熟,故有“七长球、八长油”“过了霜降节,油在树上歇”这些谚语。对此,邵阳县政府印发了《规范油茶采摘秩序、打击非法采摘行为》的通告,规定了全县油茶统一开摘日。

  为巩固和保护油茶产业建设成果,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严厉打击破坏油茶采摘等正常生产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邵阳县森林公安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打击油茶采摘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全县各个乡镇向村民宣传全县油茶采摘的统一时间以及油茶适时采摘的好处,并在油茶重点产区和重点区域竖立油茶采摘宣传警示牌,在白仓镇、蔡桥乡分别设立了两个“邵阳县森林公安局油茶采摘执勤点”,加大对油茶生产企业的保护力度,为全县油茶有序采摘、保护林农合法权益,确保油茶增产、农民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编辑:袁千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