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做“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编辑:洪政 2017-11-20 10:2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中,百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在家参加在线党课学习。

湖南省纪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到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学习。

湖南省烟草局机关离退休党总支到井冈山开展党性锻炼。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在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崔永平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认真”二字,内涵丰富,“我觉得这离不开大的背景,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因此我们认为: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就是抓老干部工作;抓好老干部工作,就必须着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事实上,近年来,湖南省通过做“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全省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离退休干部工委体系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底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

  当前,湖南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4万个,离退休干部党员55万多名。2016年7月,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在长沙成立。湖南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成立,是湖南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是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湖南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将切实担负起加强全省老干部党员的党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凝聚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的责任。“抓湖南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我们不是讲在嘴上,而是具体指导,解决问题,推动党建,真正做‘实’。”崔永平介绍。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12个部门组成,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系统的离退休干部工委体系。

  “每个工委委员都明确了具体责任。”崔永平介绍,每个工委委员都要具体联系一个市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一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支持开展一项正能量系列活动、为老同志办一件以上好事实事、总结一个党支部或党员干部典型。今年,在五个“一”的基础上,湖南又支持出台了相关文件,并明确解决文件贯彻落实中的问题。同时,每个离退休干部工委全面配备专职副书记,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纳入党建考核范畴,全面实行下级离退休干部工委向上级离退休干部工委述职、上级离退休干部工委对下级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进行评议的制度。按照规划,今年底,湖南将实现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全覆盖。

  “中办发〔2016〕3号文件印发后,你们抓紧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起步早、效果好,不但省级成立了机构,14个市州和一半以上的县市区也层层推进,为其他省区市提供了样板和好的经验。”在今年10月中旬举行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中组部老干部局副局长杨保平这样评价湖南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

  充分利用“互联网+” 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时代气息浓烈

  湖南省纪委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员99人,其中党龄满50年以上的37名,最高党龄73年;80岁以上的有23人。这样的一支平均年龄相对较大的离退休干部队伍,却是充满了时代活力。

  “我们微信群有60多人,年龄最大的89岁,这让我们备受感动与鼓舞。”湖南省纪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赵均田说,大家经常在群里发放学习资料,推送正能量信息,积极性非常高。

  省烟草局退休人员党总支书记周三省告诉记者:“我们离退休干部结合自身经验上微信党课,非常精彩!”

  事实上,在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上,除传统的学习方式外,湖南一直注重推进实践创新,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从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个方面探索创新,切实增强党组织活动的政治性、原则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手段,打破传统党建“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特色,充满时代活力。

  今年9月,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正式挂牌成立,旨在通过老干部引领带动全社会老年群体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实现人生价值,展现更大作为。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并举办了首期老干部(老年)教育专题班,使其成为了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平台。

  “这是全国唯一一所老干部开放大学。”崔永平告诉记者,传统的老年大学主要体现文化技能,现在,离退休干部政治引导、政治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团体培训等活动都是利用这个平台,突出政治教育,并结合文化、摄影、生活技能的学习。“我们赋予了这个平台实实在在新的理念。”崔永平说道。

  省烟草局离退休干部曹长明今年74岁,爱好旅游,已经去过近30个国家,也是个互联网达人。“我学习电脑时间不长,但是我很爱学,兴趣很大。”曹长明认为,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不学习就会被淘汰,他开心地告诉记者,“我现在经常在网上购物、买票,非常便捷!我们平时党支部组织学习,很多也是在线上进行。”

  主题活动多样多元 让老同志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为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作用,让老同志有更多的组织归属感、生活获得感和精神幸福感,湖南深入开展“做坚定支持者,我能做什么;做模范践行者,我该做什么”专题学习讨论,全省共组织专题学习讨论8000余次,收到体会文章1300余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率达90%以上。

  着力开展“点赞新变化 助力新湖南 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省委老干部局上报的《离退休干部情况反映》,作为向省委点赞建言的“直通车”式平台,先后5次得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的阅批。党的十九大前夕举行的“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全省217支队伍近万名老同志积极参加,503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

  “我平时不爱唱歌,但因为参加合唱比赛,洗澡时都会不由自主唱起来。”赵均田说,“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们支部谭梦龙同志80多岁了,还担任着省委机关离退休干部门球协会的主席。”

  大力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省20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参加自评申报,经层层审核验收,45个党支部被首批授予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深入推进三大正能量系列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金秋助贫、互助关爱传递温暖。长沙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防汛抗洪和灾后重建工作;株洲市选派48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农村任村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尤其在“金秋助贫”系列践行活动中,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献计献策,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7月26日,《人民日报》“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刊发《凝聚起2000万老干部强大正能量》一文,两次提到湖南开展“谈家风、传作风、赞新风”“我看湖南新变化·正能量系列讲谈”活动等,为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点赞喝彩。

  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72岁的省纪委离退休干部王春秀首先就把十九大精神宣传进了家庭。

  10月18日,王春秀早晨6点半就守在电视机旁,等待党的十九大开幕。“确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3个多小时我也只上了一次厕所。”王春秀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除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积极支持参与党支部活动外,还要教育好子女,管理好“家”。“我们家里一个少先队员、一个团员,还有7个党员,看到正能量的内容,我经常通过微信转发给家人。”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老同志有时间,能跳、能唱、能写,可以通过宣讲、书法、歌唱等形式,让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农村等,他们讲人家愿意听、有人信。”崔永平认为,下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强化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基层组织建设;离退休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与亲身经历,找准青年党员的教育切入点,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结合新时代、新理念,精心组织网宣工作,持续深化正能量活动;进一步发挥老党员的监督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编辑:洪政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1/20/4478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