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找回家的路征文揭晓 十篇乡愁美文脱颖而出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严欢 2017-11-08 12:34:23
时刻新闻
—分享—

领导为十佳作品奖作者颁奖。

现场领导、群众纷纷签名,大家共同努力,传承地名文化。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记者 冯钧)乡愁是对故乡的眷恋,乡愁是永恒的情感。一千多篇写满浓浓乡情的稿件经过县级初筛、市州评审、省里终评、史实考证等环节,10篇乡愁美文脱颖而出,荣获《寻找回家的路——最美家乡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十佳作品。今天,湖南省地名普查办在郴州市永兴县板梁古村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为获奖作者颁奖。

  历史地名作为一种文化遗存,与当地的民俗、传说、宗教信仰、历史人物、重大事件等密切相关。湖南历史悠久,是多民族省份,地名文化具有延续性、地域性和多元性的特征。传承和保护地名文化,对于了解湖南历史的沿革、新时代的变迁、文化脉络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参赛作者通过讲述家乡地名的由来、含义、变迁及现状,全景式展现地名的地理和文化信息,折射湖南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活动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文,网络、新媒体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自下而上,先由各县市区分别评选出十篇最美家乡地名,汇交市州;每个市州再分别评选出十篇,最后汇总到省里,评选出湖南省“十佳最美家乡地名故事”。活动共征集作品1320篇,地名内容覆盖全省14个市州。作品中既有对地名史实的呈现,又有对当地发展变迁的描述,还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期待。

  “我在图书馆翻阅了大量的史料,还寻访了在世的老人,听他们讲当地的故事。这次参赛的经历让我感到有些震惊,原来我的家乡不但美丽而且还很有故事。”一位参赛作者感慨道。

  湖南省地名普查办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为了做到尊重历史,除了在参赛环节由专家把关外,在作品通过终评后,评审组的史学专家更是对史实部分再次进行了严格的考证。广大群众看到的最终作品可以说是作者和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强调,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地名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文化的基石。充分挖掘、保护、传承好湖湘地名文化,必将让三湘儿女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必将激发全民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动。

  省纪委派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组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谢卫国指出,本次大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进一步了解了地名文化,提高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地名文化保护意识。目前,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已经进入到成果转化利用阶段。湖南民政部门将把本次大赛的重要成果加以利用,丰富湖南地名文化数据库,提高地名文化保护水平,为湖南社会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附十佳名单:

  德山,此心安处是吾乡 文/龙向枚

  生离死别芭茅寨文/罗维庆

  走进韶山文/盛理文

  走近官山文/孙意谋

  要寻诗意到天元文/肖又铮

  难忘的大井头文/欧阳满生

  板梁古村文/李澍欣

  塌西湖——劝人从善立功德文/陈平

  玉陵坡巷--江南最美小巷文/王杰斌

  神奇的石头——浪石文/王兴汉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严欢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1/08/4468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