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绿满城乡:湖南林业“巧梳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何志高 编辑:袁千惠 2017-11-01 09: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时节,漫步永州市森林植物园,依旧树木蓊郁、满园青碧。很难想象,两年前,这边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山。郑卫民作为植物园的老同志,他告诉记者,“这是湖南林业给老百姓的绿色礼物。”

  永州市森林植物园绿了,老百姓多了休息游玩的好去处;“有色金属之乡”郴州绿了,让市民们住进了“公园”;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绿了,村民们生活环境越来越美……湖南城乡居民实现了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溢于言表。

  5年来,湖南林业坚持以主要交通干线绿化为纽带,统筹推进城乡国土绿化,完成“绿色通道”绿化达标和提质改造11万公里。新建高铁高速等干线道路,做到工程施工与全路绿化同步,一批“最美绿色通道”和“畅洁美”路段成为了展示绿色湖南的新亮点。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郴州,“有色金属之乡”,已探明矿产110多种;郴州,同时又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试点市。看似矛盾的美誉之间,是郴州人用时间和精力调和而来。

  过去,由于矿山开采无序、过度,造成郴州生态的严重破坏。这种竭泽而渔的发展道路,让郴州人禁不住反思,希望在青山绿水和城市发展间,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

  从2010年开始,郴州实施绿城攻坚、三年城乡绿化攻坚。努力构建质量高、功能强、景观美的城乡一体化森林生态景观,相继实施绿城攻坚、森林生态景观提质、矿区复绿、石漠化治理等工程建设。目前,全市森林蓄积量573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7.7%。

  在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后,郴州又跻身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郴州的市民越来越有种“住在公园里”的感觉。如今,郴州不仅是一座矿山资源丰富的城市,更是一座绿色资源丰富的城市,绿色也已成为这里的基本色调。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绿色创建热情持续高涨。自2005年以来,长沙、益阳、郴州、株洲、永州、常德等六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长沙、岳阳、娄底、常德、郴州等五市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十二五”时期,湖南省完成造林3018.9万亩。完成森林抚育经营3755.5万亩,培育无节良材515.6万亩,实施优材更替66.2万亩,完成“三边”造林419万亩,完成“绿色通道”绿化达标和提质11.16万公里。

  一个个数据,代表着湖南绿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城市格局得到了良好构建,蓬勃的绿色也扮靓了湖南城市的美丽容貌。

  村庄周围森林化村内道路林荫化

  10月,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里,瓜果飘香,顺着退耕还林还湿工程现场望去,宽阔笔直的街道纵横交错,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

  茅竹镇按照“农业园区升级,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扶贫、退耕还湿、河长制、田园综合体”等六位一体建设的要求,着力把三家村建设成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秀美村庄”,曾经的稻田如今换上湿地“新装”。

  当前,生态宜居已成为了人们最热门的话题,像三家村这样的“秀美村庄”已经成为湖南农村的标杆,建设“秀美村庄”,既是绿色湖南建设的生动写照,更是美丽中国在湖南的真实体现。

  2014年,湖南省林业厅积极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意见》,制定了《湖南省“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秀美村庄”建设是美丽中国和绿色湖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南省各地按照“村庄周围森林化、村内道路林荫化、村民庭院花果化、河渠公路风景化、基本农田林网化”的要求,以村域范围内的山体绿化、庭院绿化和“五边”绿化为重点,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村民投入到“秀美村庄”的建设中来,掀起了村庄造林绿化的高潮。

  2014年以来,湖南省投入“秀美村庄”建设资金23.2亿元,41955个行政村开展了“秀美村庄”建设,占全省43792行政村的95.8%,其中21248个村初具规模,占总村数的48.5%。省林业厅投入2000万元,对233个“秀美村庄”建设示范村予以以奖代补,示范村的建设对全省“秀美村庄”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城乡绿化一体化向生态强省转变

  通过湖南林业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生态建设上相互补短板,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城乡一体的“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屏障正在湖南形成。

  到2016年底,湖南省森林覆盖率达59.64%,活立木蓄积量达5.26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74.13%。全年完成营造林1237.1万亩,林业总投入221亿元,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732亿元。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五大强省”发展目标。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新的伟大征程中,湖南林业肩负着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的历史重担。

  下一阶段,湖南林业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科技先行原则,围绕城市绿化提质、森林城市创建、城乡一体绿化、“裸露山地”造林、矿山复绿、湿地保护、绿色通道、森林景观建设等重点工程,走出一条切合实际、特色鲜明的国土绿化发展道路。(记者 何青 通讯员 何志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何志高

编辑:袁千惠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1/01/44618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