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株洲“上路” 将于明年春节前后正式投入运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闵美颖 2017-10-24 09: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3日讯(记者 周月桂 吐鲁番日报记者 文志辉 通讯员 姜杨敏 左鹏)今天下午,一辆3节车厢的“特别列车”,奔跑在株洲市区街道,引得市民全程围观。这个长达30多米的“钢铁巨兽”,是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发布的全球首列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列车(简称“智轨列车”)。

  今天,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长沙和株洲举行。在今天召开“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技术与发展论坛”上,株洲市宣布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一期工程体验线完成基本建设,开始线路匹配测试与试运行。今天下午试乘活动中,来自轨道交通行业、研究院所的120余名嘉宾,现场体验了智轨列车带来的高科技享受。记者体验发现,列车融合了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势,乘坐感觉平稳舒适。

  “智轨列车没有有形的轨道,但有虚拟的轨道。”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虚拟轨道跟随控制”是智轨列车核心技术,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通过中央控制单元指令,调整列车牵引、制动、转向的准确性,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实现智能运行。

  试乘途中,列车还演示了一段无人驾驶。冯江华表示,智轨列车接下来会嫁接一些更先进的技术,包括自动驾驶、大数据等,预计2020年可实现自动驾驶。

  此次完成建设的智轨体验线位于株洲市神农大道,全长3.1公里。体验线车道宽3.75米,布局在中央绿化带两侧。全程共设置4个中央岛式站台,布置于道路中央,上行线和下行线共用车站,站点间距约600至800米。站台整体长度达49米,其中14米为售检票区域。

  据了解,智轨示范线日前期体验线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将于明年春节前后正式投入运行。株洲市还将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全长约9公里,将与一期连接并形成环线。株洲市还将逐步推进智轨与常规公交、BRT(快速公交系统)对接融合,并与磁浮车站实现零换乘。目前,国内外已经有70多个城市有意向与中车株洲所合作,建设智轨系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