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怎么认定有何奖励?戳进来看了你就知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吕菊兰 编辑:闵美颖 2017-10-24 09: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吕菊兰)长沙市要全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加快聚集与这些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紧密契合的紧缺型人才,显得尤为紧迫而重要。为此,“长沙人才新政22条”提出实施“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未来五年,重点在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社会民生等领域,引进培育2000名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

  为实施好这一工程,日前,经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从需求目录编制、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申报认定及奖励补贴等方面构建了一整套集聚紧缺急需人才的政策体系。这项政策涉及哪些方面?如何精准落地?较之以往有哪些改进和创新?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1.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面向哪些人才群体?有什么政策措施?

  在长沙市人才新政22条中,“高精尖缺”是一个重要的引才导向,而本细则具体就是针对其中的“缺”类人才。按照《细则》的规定,紧缺急需人才是指2017年6月21日后来长沙创新创业,为长沙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社会民生等重点产业、重点领域迫切需要且相对紧缺的人才。

  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方面,为精准地掌握需求,更好地集聚紧缺急需人才,细则明确,每年将定期编制发布《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作为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培养和认定的依据。

  另一方面,对于新引进的、所从事岗位在其申报当年度《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内的人才,细则明确将给与相应的支持政策。在市级层面,突出长沙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每年认定一批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根据人才类别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补贴。同时还规定,各国家级园区、区县(市)可参照细则,根据本区域人才需求情况,制定配套的紧缺急需人才支持政策。

  2《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如何编制?有何作用?

  定期编制《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是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实施中的关键环节,也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用人单位共同参与。从内容上看,需求目录将涵盖紧缺急需人才的岗位类别、岗位名称、岗位要求、紧缺程度、薪酬范围以及行业单位有关信息等,同时研究并预测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类紧缺人才产业分布、供需数量、专业构成等情况。从编制程序上看,我们将主要通过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编制初稿、会商讨论、审定发布等流程,将依托专业机构来协助编制,发布时间为当年4月份。

  定期发布的需求目录是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申报认定的重要依据,还是人才引进的招贤榜,也是人才培养的指路牌,根据这个需求目录,各地各类人才可来长沙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创新创业岗位,人才中介机构可为长沙用人单位牵线搭桥、觅才荐才;高等院校等人才培养单位可重点培养市场紧缺急需的人才。

  3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如何申报认定?

  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的申报认定与长沙市“3635”计划基本类似,但更加优化和便捷。申报认定工作由市委人才办统筹,市人社局牵头,定期组织实施。具体流程上,主要有申报、审核、实地考察、专家评审、审定公示、资金拨付、发证等步骤。专家评审环节重点就技术技能、作用发挥、紧缺程度等情况进行集中评审打分。按照得分排名,以2:3:5的比例,确定享受50万元、30万元、15万元三个层级奖励补贴的建议人选。

  申报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申报单位和申报对象须满足相应条件:

  第一,申报单位应是人才所在企业或市属高职以上院校、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其中企业应在长沙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在长沙市纳税和参加社会保险,并具备一定发展基础或产业规模。

  第二,申报对象须符合《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中D类人才标准要求,从事岗位须在其申报当年度发布的《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内,在长工作一年以上,并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为企业法定代表人、第一大股东及持股30%以上的股东。

  4这次的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和以往的“3635”计划政策有何关系?有什么不同?

  应该说,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是“3635”计划政策的延续和优化,包括奖励的幅度、申报的程序、申报的材料等都大体一致,但也有一些变化和调整:

  第一,从申报对象上看,“3635”计划涵盖的是领军人才、高级经营管理和研发人才、专业技术骨干人才三个层次。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基本对应了“3635”计划的第二、三层次人才,但强化了《长沙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中D类人才标准要求。

  第二,从认定依据上看,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强化了人才从事岗位须在当年度《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内的相关要求,使“紧缺程度”更加明确和细化。

  第三,从申报领域上看,“3635”计划主要是面向6个产业领域,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也强调产业领域方向,但覆盖面更广,并明确将社会民生、现代服务等领域人才纳入进来。

  第四,在奖励支持方面,我们将“3635”计划政策的50万元、10万元调整为50万元、30万元、15万元三个层级,并以评审打分形式、按2:3:5的比例确定,更加强调人才实际作用的发挥。此外,在来长工作时间要求、奖励资金拨付方式等方面,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在“3635”计划政策的基础上,也作了相应调整和优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吕菊兰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0/24/44550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