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大以来 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这样改革创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摄影 陈杰 编辑:闵美颖 2017-10-10 08: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下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发布新闻。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记者 李慧 摄影 陈杰)10月9日下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在长沙举行,重点发布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就。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发布新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君华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湖南思想文化工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学习宣传入脑入心

  理论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理论书籍,编写出版《新思想·新实践·新湖南》系列丛书,供干部群众学习使用。理论宣传普及持续深化,持续开展“学讲话、用讲话”主题学习活动,征集“微心得”,利用“微课堂”“微视频”等广泛开展网上理论宣传。理论研究阐释持续深化,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和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为改革攻坚献策”、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等评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流舆论宣传有声有色

  精心组织了主题宣传,特别是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准扶贫、环境治理、产业升级等方面,开展主题宣传和系列报道,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

  切实加强了舆论引导。推动新闻发布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4·2·1”新闻发布模式,连续8年开展“热点话题谈心录”专题宣传,积极主动、有序有效地回应了社会关切。

  统筹推进了媒体融合。湖南日报、湖南广电、湖南出版等媒体融合发展项目有序推进,“时刻”“新湖南”新闻客户端用户数均超过1700万,“时刻”被列为全国五大重点新闻客户端,“新湖南”影响力排名位居省级党报客户端前列;芒果TV注册用户超过3亿,全终端每日独立用户超过4700万,跻身全国视频网站前5强。

  五年来,网信等相关部门严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治理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推动各地各部门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红网百姓呼声等平台及时回应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扎实推进

  全省各地普遍在市民广场、交通要道、公园、校园、建筑工地围挡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或安装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推出先进典型彰显了榜样力量,近年来,全省共有38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11人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推出“时代楷模”长沙望城消防大队、“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扶贫楷模”王新法、“忧乐精神典型”叶剑芝等一批有全国影响的先进典型。

  另外,品牌活动形成了辐射效应。充分发挥“雷锋家乡”这一道德资源优势,持续深入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全省注册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8000个、注册志愿者911万人。依托全省12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24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更为重要的是,文明创建惠及了更多群众。坚持创建利民惠民,坚持把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全过程,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目前,湖南已有4个地级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99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148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10个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文化改革发展全面加速

  一是文化民生不断改善,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文化阵地网络已初步形成,重点实施直播卫星“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2017年将完成1279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任务。连续5年举办“欢乐潇湘”群众文艺会演,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

  二是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继电视剧《毛泽东》《彭德怀元帅》《秋收起义》热播后,《刘少奇》等重大题材作品进入筹拍阶段。13件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省9个文化创新奖项目获省委省政府表彰。

  三是文化产业不断壮大。以“文化+”理念为统领,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文化产业进一步做优做强。2016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为1911.26亿元,同比增长12%,占GDP比重6.1%。据省统计局初步估算,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约1018亿元,半年度首次突破1000亿元,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四是文化改革不断深化,组建8大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集团,推动文化企业集团化、集约化发展,目前总资产达810亿元。

  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拓展

  对外文化交流进一步扩大。先后组织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组织“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湖南智造”“开放崛起新湖南·湖南国际友城篇”等一系列对外主题宣传活动,抓好矿博会、泛珠会、沪洽周、旅游节等重大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对外宣传,着力讲好湖南故事。

  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力打造自主外宣平台——湖南卫视国际频道,芒果TV海外内容在YouTube的点击量突破30亿次;积极推动新媒体外宣平台建设,精心运营“这里是湖南”Facebook、Twitter英法文账号,其中Facebook湖南账号粉丝量超过93万,位居全国省级账号第三位。

  蒋祖烜指出,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我们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力以赴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摄影 陈杰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10/10/44433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