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业经济形势分析表明:总体趋稳 发展空间较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通讯员 黄陈武 编辑:闵美颖 2017-10-09 08: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陈武

  今年,我省工业经济以“开门红”姿态起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7.3%,上半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亦保持在7%以上。而进入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速下降,7月、8月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5.4%、6.3%,均为年内低值。全省工业经济全年走势将如何?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湖南工业经济形势分析》,指出当前全省工业增速短期虽有所波动,但工业运行总体趋稳,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仍比较大。

  趋稳态势将延续

  尽管7月、8月全省工业增速环比有所回落,但累计增速总体平稳。1至8月,全省规模工业增长值累计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快0.1个百分点,在全国省市中居第18位,比1至7月前移两位。

  从发展趋势看,今年“先高后低”的“小增长周期”发展态势基本形成。规模工业累计增速自去年1至2月份同比增长6.0%,逐步回升到今年一季度的7.3%,随后逐步回落到今年1至8月的6.8%。在“小增长周期”中,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形势明显好于去年,增速波动幅度也逐步趋稳。

  由此判断,当前工业经济虽在低位波动运行,但预计下阶段将延续总体趋稳的发展态势。

  向好发展有基础

  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

  高技术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发展情况,是衡量地区工业经济生产技术水平的重要参考。前8个月,全省两高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4.3%、11.8%,增速远高于全省工业平均增速,也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园区集聚效应不断增强。1至8月,我省规模工业中园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但占全省规模工业比重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达到66.5%。

  主要行业支撑有力。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和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四个行业是我省规模工业的主要行业,前8个月对全省规模工业拉动强劲,合计拉高四点一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至8月,我省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38.96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3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技术水平提高、集聚效应增强、主要行业支撑有力、企业效益增长等为我省工业向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3方面激发潜力

  省统计局分析指出,尽管近年来我省工业经济呈小周期波动发展,但总体仍持续在“L”型横轴低位区间波动运行,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来,全省规模工业累计增速在中部6省中始终居末位,前8个月,我省规模工业增速比江西低2.3个百分点,比山西、湖北低1.1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主要由两大原因所致:市场环境欠优,而工业经济发展受外部市场需求环境和偶然因素影响明显;自身发展不优,我省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尚需时日。

  此外,从当前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看,我省工业经济尚未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1至7月全省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同比回落21.6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销售收入比重仅为3.6%。

  因此,我省下阶段要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防范经济运行中不稳定因素影响,必须根据自身实际,补足短板,充分激发发展的内在潜力。

  省统计局建议,从改善外部环境、增加新增长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三方面发力。加强对降税减费、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督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彰显政策实效,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品牌效应好、产品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和大型项目,破解我省工业经济增长点仍相对单一问题,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宣传力度,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帮扶企业拓宽产品销售国际市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通讯员 黄陈武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