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大祥区倾情关爱计生特困家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蒋剑平 通讯员 胡晓建 编辑:闵美颖 2017-09-29 11:0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8日讯(记者 肖祖华 蒋剑平 通讯员 胡晓建)9月21日,邵阳市大祥区城西路街道湘印机社区干部和医护人员,来到社区失独丧偶老人钱国胜家,仔细询问其身体和生活情况。在老人卧室门口,贴着“大祥区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帮扶联系卡”,上面有街道、社区、计生、社区医院4个单位4个联系人的姓名和电话。“一个电话,就有专人上门服务。”钱国胜感激地说。

  今年8月以来,大祥区创新方法,启动计生特困家庭关爱帮扶大行动,实行政府主导下的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合力为计生特困家庭撑起一片天。副区长姚茂春介绍,计生特困家庭是指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3级以上的特殊困难家庭。为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大祥区委、区政府在过去各部门分散帮扶、零星帮扶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综合施策,实行全面帮扶。

  大祥区对计生特困家庭的帮扶包括3大方面10个小项,即在经济和生产上,落实经济扶助、扶持创业就业;在生育和生活上,提供再生育援助、收养服务、养老扶助、健康管理服务、医疗和困难救助以及法律援助;在精神和情感上,进行精神慰藉和临终关怀。具体实施中,区卫计、财政、民政、人社、扶贫和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此外,政府还购买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服务。区里建立计生特困家庭信息平台,选定第三方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和增值服务等服务项目;对每户家庭,从部门到社区,确定4人以上帮扶人员;政府为每户提供公共卫生上门服务;建立由志愿者、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3+X”义务帮扶团队,帮助疏解心理问题。经济上,每年给予每位老人5880元补助和慰问金。

  目前,大祥区167户计生特困家庭241人已全部纳入关爱帮扶范围,区政府每年支出约200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蒋剑平 通讯员 胡晓建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