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用心用脑践行群众路线 精准精细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闵美颖 2017-09-15 10:2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在怀化和自治州调研时强调

  用心用脑践行群众路线 精准精细推进脱贫攻坚

  湖南日报9月14日讯(记者 贺佳)9月12日至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脑践行群众路线,精准精细推进脱贫攻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参加调研。

  杜家毫来到辰溪县千里坪蔬菜基地、现代农业油茶产业园和沅陵县辰州碣滩茶产业园,考察特色农业扶贫;走进泸溪、沅陵工业园区和新材料、电子信息企业,了解科技创新、企业带动就业脱贫等情况;深入辰溪县潭湾镇、泸溪县浦市镇、沅陵县筲箕湾镇,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金融扶贫等工作,走访慰问唐银莲、唐胜浩等受灾群众和贫困群众,并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

  杜家毫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必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脱贫攻坚既是我们向贫困宣战的一场生动实践,更是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场生动实践。检验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关键看是否用心用脑践行群众路线。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考虑问题,把规范村务公开、打通扶贫惠民资金发放到户“最后一公里”等一件件小事做细做实,抓一件成一件,让贫困群众真真切切、明明白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始终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搞好大建设、大服务,更重视农村公路通村到组、农村安全饮水、农村金融服务等“微建设”“微服务”,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把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贯穿于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全过程,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杜家毫强调,当前,对贫困地区而言,抓扶贫就是抓发展。实现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关键在稳就业,根本在强产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坚持走“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因地制宜打好特色牌,把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要用好用足用活省里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十大政策,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资金、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在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的同时,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杜家毫指出,脱贫攻坚也是向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宣战的过程。要坚持实事求是、保持定力,对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落实“三走访三签字”制度,明确各级扶贫责任,合理确定脱贫目标,既不能急于求成、层层加码,也不能限定指标、应脱不脱,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创新工作方式,严格控制报表、督查巡查和考评,减轻基层负担。要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提高脱贫攻坚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要强化基层基础,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县委在脱贫攻坚中的“一线指挥部”和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压实乡村组织实施责任,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工作,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