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雷锋超市” 新概念助力提质提档

来源:红网 作者:曾艳萍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9-07 17: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曾艳萍 长沙报道

  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坚持“为民、便民、爱民”的原则,进行全面提质提档。今年5月创办新概念“雷锋超市”,运营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成为了自然岭当之无愧的“网红”。

  规则新——“平价卖”

  “雷锋超市”内所有物品(不含烟、酒)对社区低保户、五保户、老弱病残特困户等零利润出售,对居民平价出售。

  “雷锋超市”内“自然领”“平价卖”的物品都将通过居务公开平台定期对外进行公示,不定期组织义工及社区居民开展关爱、慰问低保、特困户活动,做到立足社区,服务社区。

  内涵新——“自然领”

  社区低保户、重度残疾人、80岁以上老年人凭户口本每月可到雷锋超市领取价值30元的物品;重大疾病住院的本社区困难户凭医院诊断书可一次性领取价值100元的物品。

  设置爱心墙,欢迎爱心人士购买“雷锋超市”的商品(以爱心券的形式)捐赠给低保户、五保户、老弱病残特困户和环卫工人。

  向社会募集资金和物资定期发放给辖区内的特定群众,打造一个“雷锋超市+”的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雷锋超市”把热心的居民动员组织起来,凝聚成一批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志愿团队,立足社区,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如雷锋超市+精准扶贫助农活动、雷锋超市+敬老孝老活动、雷锋超市+公益普法宣传活动、雷锋超市+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雷锋超市+睦邻友邻文化活动等。

  思路新——“免费读”

  “同心书屋”作为一个为繁荣社区文化事业而成立的图书馆,各类书籍一应俱全。免费提供图书借阅和科普E站在线阅读,定期开展“读书会、心理咨询、课程培训、邻里活动、矛盾纠纷调处、科普文化活动”等服务。社区科普E站依靠互联网多媒体的便捷,发送实时讯息、通知公告,让社区居民第一时间获得最新资讯,足不出户享受社区服务,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雷锋超市自开业以来,通过“自然领”惠及的低保户、重度残疾人(一级)、80岁以上老年人有300来人次。在今年的洪灾期间,雷锋超市向灾区人民、敬老院、其他残障人士奉献各类物质金额达5000余元。爱心人士通过雷锋超市向爱心墙捐赠的物资有匡威运动鞋、书包、水壶、洗涤用品、矿泉水等。

  雨花区副区长刘江红考察雷锋超市时,对新概念“雷锋超市”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他指出,要赋予雷锋超市更丰富的时代内涵,做好雷锋精神的传承,让“雷锋超市”成为开展活动的爱心平台,成为社区群众的温馨家园。要利用部分惠民资金,弥补超市资金的不足,让特定群体感受到社区不一般的温暖。要建好基层战斗堡垒,将服务对象延伸到退役军人,在职党员等群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榜样,推动雷锋超市在社会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曾艳萍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9/07/44189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