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阿姨团捧回国际合唱赛金奖 人均年龄60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蓉 编辑:闵美颖 2017-08-30 08: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5日,在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哈利路亚音乐厅举行的“黄龙音乐季国际合唱艺术周”上,全国30多个省市的150多支合唱代表团进行激烈角逐。

  来自株洲市的一支民间老年女子合唱团,歌声惊艳全场,一举获得老年同声组金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获奖的株洲常春女子合唱团,有团员35人,她们是一群已经退休的阿姨自发组成的业余合唱团,团员的平均年龄有60多岁。

  这些业余选手,加上一名指挥和一名钢琴伴奏,是怎样“一鸣惊人”的呢?

  选曲

  《想你的365天》节奏难、音调高、挑战太大

  担当合唱团指挥的是我市音乐界名人张军红先生。他已义务给这支民间合唱团做指导、指挥10余年。

  当初选比赛曲目,张军红选了一首《想你的365天》,这是一首爵士摇滚的流行歌曲,对于没有音乐基础的团员们来说,实在太难把握了,而且歌的音调也非常高,一般年轻人都很难飚上去。

  张军红给团员们打气:“想要一鸣惊人,就得来点挑战。”张军红指导团员们一步步突破,把音拉得“再高点、再长点”,直到可以唱到专业的“嗨C”调。

  最难的是爵士摇滚风格歌曲的节奏感,张军红想了一个办法,让团员们边唱边“ 捶胸顿足”找节奏感。渐渐的,杂乱跺脚声变成了整齐的脚掌点地声,再转化成了有节奏感的歌声,与钢琴伴奏莫雅璇老师一次次磨合。

  练习

  自带午餐,一练一整天,考核达标才能走

  从得到比赛的消息到正式比赛只有短短不到2个月的练习时间。

  集训时,因为没有固定的练习场地,团员们打游击似的到处跑。为了克服没有经济来源、练习时间有限的困难,大家早上从家里做好饭菜打包出门,坐公交车到练习场地,中午大家一起吃盒饭。每天定一个练习目标,一整天练习后,回家前要一个个考核达标才能离开。

  团员何忠兰家住长沙,天天从长沙坐高铁来排练,有一次坐到衡阳去了,她又坐回来赶来排练;还有一名团员叫胡清湘,心脏一直不太好,比赛前,她背着姐妹们偷偷跑去医院,要医生给她打强心针;在集训期间,团长杨春湘的丈夫中风了,为了稳定大家的情绪,她仍坚持参加比赛,两头跑忙不赢。

  计划

  6万元奖金将专款专用,排练新歌,参加更多的比赛

  比赛当天,团员们身着华丽的枚红色长裙登场,一曲唱毕,惊艳全场。

  节目最终荣获了老年同声组金奖,得到了荣誉证书和6万元的艺术发展资助金。成绩公布的那一刻,团员们相拥喜极而泣。

  “在我心目中,她们就是一群美少女。美不仅是外表,更是声音的纯净和干净。”张军红说。

  对于6万元的艺术发展资助金,团员们表示打算专款专用,"我们要唱新歌,申报新作品,我们还要参加很多的高档次大赛,国家级的、国际级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蓉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2017/08/30/44090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